平民被迫逃離 「富人天堂」杭州展現中國之痛

發表:2004-09-05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杭州,更多人買不起房了,更多人打不起車了,這是杭州的問題,表現的更是中國的痛處:沿湖沿海線已成為富人一條線,世代居住於此的平民面對高昂的生活費用,被迫遷離。天堂的昂貴,源自公共資源的失當經營。順從市場的公共資源,在各地的富人大量擠入杭州市區時,成為了平民所不能承受之重。而這一切遠不是「房產現象」就能解釋的,越來越貴的杭州是中國社會轉型期的城市標本。

  滿街都是富人?

  火車在杭州東站停下,旁邊灰暗的老房子夾著新開發的樓盤,混亂得很有活力,然而路還是有點不整,周邊的綠化和城市公共設施似乎還沒有到位,環顧四周並沒有看到熱鬧的廣告牌--一般而言,廣告牌的密集度,代表了人氣之旺。

  對於杭州將試著推廣奔馳、寶馬的士,杭州各級單位是一片信心,眾多的士經營公司都紛紛表示要跟進,杭州市交通局局長王水法直接對媒體表示,肯定保證這些的士能掙錢。某報房產專版記者說:杭州的富人畢竟太多了,但大部分都不是杭州人,特別是星期五到星期天,滿街都是富人。

  西湖邊:「鑽石級」房價!

  「開窗看得見西湖的,即使是遠眺,也要1萬元每平方米起價,一般是2-3萬元每平方米。」杭州濱江房地產公司副總朱立東說。位於武林廣場西側,西湖東邊「錦繡文苑」房產公司的接待人也告訴記者,靠西湖邊房子現在至少15000元每平方米,而且現在幾乎沒有現房。

  在當地,人們戲稱西湖的地價已經不只是黃金級的,而是鑽石級的。「要問杭州誰最舒服,就是那些以前有地在西湖邊的農民,人家可是躺在鑽石床上睡覺。」在打的到西湖的時候,司機這麼和記者調侃。

  據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和杭州市統計局公布的數字,2001年,杭州市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為10896元,2003年杭州市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僅為12898元。人均年收入剛過萬元的杭州市民,如何消受每套價格在數十萬,甚至百萬的房子?

  市中區空房率30%

  有人戲稱這些房子都是「莫須有」的買主,原因就是平時很少能看見房主。據當地媒體報導,杭州中心市區空房率比較高,達到30%左右,而之前當地媒體做過的抽查顯示,空房率達到70%。雖然朱副總說這樣的數據不準確,然而記者看到晚上8點的杭州不僅路上人不多,房子的亮燈率也不高。

  浙江大學旁邊一個高檔住宅小區的保安告訴記者,他們小區的房子有一大部分是外地人買的。這些人有的是周圍工業開發區的老闆,這其中還包括一部分台商;有義烏、臺州等周圍地區的老闆,「星期六、星期天總有一些看上去像農民的人,那些就是這周邊地區的小老闆,別小看他們,個個有錢得很。」這個保安說。有買來炒房的,最出名的就是溫州炒房團;還有就是一些周邊地區的退休幹部。這些人平時都不住這,只是偶爾來,所以亮燈率不高。

  房價高大量中小企業外逃

  弊端開始顯現。杭州由於房價高已經開始導致大量中小企業外逃,而城市空心化的傾向也有所表現。杭州市區偏小,和杭州市的經營有很大關係。

  杭州越來越昂貴,天堂也因此越發遙不可及,假如這樣下去,天堂將成為少數富人的遊樂場,而真正的居民將拋棄杭州。


據新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