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有燕窩鮑魚金錶現鈔 中秋腐敗風惹關注

發表:2004-09-07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本是中國舉家歡聚的傳統節日,如今卻變質為「跑官」行賄的好時節,現在各種種類繁多,甚至有月餅有燕窩、鮑魚、乾貝、魚翅、叫價約四千元人民幣,甚至附贈品價值遠高於月餅本身的名家手筆的扇子,難怪不少百姓都指月餅已經成了貪腐的工具。

有中國媒體報導,有中國大月餅廠商表明,月餅已經成為名貴贈品:「主要是包裝講究裡面,贈送的東西比較考究一點。」

據指出,其中一款紅木盒子的「宮廷御月」,號稱分別有燕窩、鮑魚、乾貝、魚翅的月餅,叫價約四千元人民幣,另一款約五千元人民幣的月餅禮盒,口味不過是傳統的蓮蓉、蛋黃,但是,貴是貴在這把名家手筆的扇子,以及這對福建壽山石。此外,更有一款不只是用看的,還可以用聽的古箏造型禮盒,整套有個很美的名字,叫做「琴棋人生」,約一千八百元人民幣。

其他搭配的贈品,更是千奇百怪,有煙有酒有茶,還有這種魚翅加兩顆大珍珠的,只不過,看到最後已經搞不清楚究竟是買月餅,還是買贈品。

中國人一向注重傳統節日、講究禮儀,逢年過節走親訪友時送上一點應節禮物聊表心意,不失聯絡感情的好時機。但是如今這種風氣漸變,中秋節成「跑官者」行賄的好時節,失去了其舉家歡聚原本意義,甚至衍生了一種奇特的中秋現象:「買月餅的不吃月餅,吃月餅的不買月餅」,「買是為了送,吃是因為有人送」。

每逢中秋到來之際,黨政官員和商人、資本家就開始一場雙贏的遊戲,前者藉助節日可以大大撈一把,後者通過送月餅聯絡、賄賂黨政官員。而應節禮品──月餅的附贈品更是多元化起來,大到現金、勞力士金錶、鑽戒等,小到軒尼詩XO、茅台、五糧液等昂貴酒類或中華香菸等,甚至首飾、電器等都可能在「附增品」之列。

去年有媒體報導,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接一失主報案,稱:家中訂製的一盒月餅被竊,月餅餡分別是男女裝勞力士金錶、男女鋼鑽項練,是準備送禮的。此案已驚動了中紀委插手,欲查出這盒價值三十萬的月餅究竟是為哪個高幹而準備的。

《南方日報》去年也曾報導,說中秋節剛過,某地一位城市美容師在垃圾桶裡撿到一盒還未啟封的月餅。當他打開一瞧,頓時目瞪口呆,原來盒子裡裝的不是月餅,而是塞滿百元面額的人民幣。據估計,受禮者由於收受月餅太多,便把這盒貌不驚人的月餅當作垃圾扔掉了。不是那位送禮者的大意,而那位受禮者的粗心,這陰差陽錯才暴露了這次行賄的曝光。

這些「天價月餅」正是商家嗅到,中秋等傳統佳節時「跑官者」有所求而又不好明示,想送禮而又怕惹人注目的心理,而專門為了這類人度身定做的上好行賄佳品。而且今年有心眼的商家又推出了一眾各式不同的「天價月餅」,以適應腐敗市場需求。

然而,要遏止這類腐敗行為政府並非無技可施,臺灣當局有自己的法寶。據《中時晚報》報導,臺灣法務部為防止賄選腐敗,制定一標準,凡是超過新台幣三十元(約八元人民幣)即是行賄。

雖說「陳定南的月餅」在臺灣立法院全當是個笑話,卻折射臺灣嚴格控制腐敗的決心。因此有意見建議,與其像以往那樣各個政府部門下「國慶、中秋期間,加強廉潔自律反對奢侈腐敗通知」不奏效,不如借鑒臺灣的作法,立法制定賄賂標準,讓月餅的身價回落到與其本應具有的價值,月餅市場溫度必將銳減,中國社會腐敗之風也許有機收斂。

(亞洲時報在線記者焱樺9月6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