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有燕窝鲍鱼金表现钞 中秋腐败风惹关注

发表:2004-09-07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本是中国举家欢聚的传统节日,如今却变质为“跑官”行贿的好时节,现在各种种类繁多,甚至有月饼有燕窝、鲍鱼、干贝、鱼翅、叫价约四千元人民币,甚至附赠品价值远高于月饼本身的名家手笔的扇子,难怪不少百姓都指月饼已经成了贪腐的工具。

有中国媒体报道,有中国大月饼厂商表明,月饼已经成为名贵赠品:“主要是包装讲究里面,赠送的东西比较考究一点。”

据指出,其中一款红木盒子的“宫廷御月”,号称分别有燕窝、鲍鱼、干贝、鱼翅的月饼,叫价约四千元人民币,另一款约五千元人民币的月饼礼盒,口味不过是传统的莲蓉、蛋黄,但是,贵是贵在这把名家手笔的扇子,以及这对福建寿山石。此外,更有一款不只是用看的,还可以用听的古筝造型礼盒,整套有个很美的名字,叫做“琴棋人生”,约一千八百元人民币。

其他搭配的赠品,更是千奇百怪,有烟有酒有茶,还有这种鱼翅加两颗大珍珠的,只不过,看到最后已经搞不清楚究竟是买月饼,还是买赠品。

中国人一向注重传统节日、讲究礼仪,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送上一点应节礼物聊表心意,不失联络感情的好时机。但是如今这种风气渐变,中秋节成“跑官者”行贿的好时节,失去了其举家欢聚原本意义,甚至衍生了一种奇特的中秋现象:“买月饼的不吃月饼,吃月饼的不买月饼”,“买是为了送,吃是因为有人送”。

每逢中秋到来之际,党政官员和商人、资本家就开始一场双赢的游戏,前者借助节日可以大大捞一把,后者通过送月饼联络、贿赂党政官员。而应节礼品──月饼的附赠品更是多元化起来,大到现金、劳力士金表、钻戒等,小到轩尼诗XO、茅台、五粮液等昂贵酒类或中华香烟等,甚至首饰、电器等都可能在“附增品”之列。

去年有媒体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接一失主报案,称:家中订制的一盒月饼被窃,月饼馅分别是男女装劳力士金表、男女钢钻项练,是准备送礼的。此案已惊动了中纪委插手,欲查出这盒价值三十万的月饼究竟是为哪个高干而准备的。

《南方日报》去年也曾报道,说中秋节刚过,某地一位城市美容师在垃圾桶里捡到一盒还未启封的月饼。当他打开一瞧,顿时目瞪口呆,原来盒子里装的不是月饼,而是塞满百元面额的人民币。据估计,受礼者由于收受月饼太多,便把这盒貌不惊人的月饼当作垃圾扔掉了。不是那位送礼者的大意,而那位受礼者的粗心,这阴差阳错才暴露了这次行贿的暴光。

这些“天价月饼”正是商家嗅到,中秋等传统佳节时“跑官者”有所求而又不好明示,想送礼而又怕惹人注目的心理,而专门为了这类人度身定做的上好行贿佳品。而且今年有心眼的商家又推出了一众各式不同的“天价月饼”,以适应腐败市场需求。

然而,要遏止这类腐败行为政府并非无技可施,台湾当局有自己的法宝。据《中时晚报》报道,台湾法务部为防止贿选腐败,制定一标准,凡是超过新台币三十元(约八元人民币)即是行贿。

虽说“陈定南的月饼”在台湾立法院全当是个笑话,却折射台湾严格控制腐败的决心。因此有意见建议,与其像以往那样各个政府部门下“国庆、中秋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反对奢侈腐败通知”不奏效,不如借鉴台湾的作法,立法制定贿赂标准,让月饼的身价回落到与其本应具有的价值,月饼市场温度必将锐减,中国社会腐败之风也许有机收敛。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焱桦9月6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