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狼不能爭取人的尊嚴

作者: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4-09-09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多名恐怖份子在俄國綁架一千一百名人質52小時的事件,以四百多人死亡的代價結束。在全世界一致譴責恐怖份子的殘忍行為之時,在文明的西方社會居然仍然可以聽到左派們對恐怖份子同情的聲音。他們的理由是,弱小的車臣要求獨立,面對強大的俄國,他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用恐怖手段來表達和追求他們的目標。

西方那些貌似同情弱勢群體的漿糊頭腦和偽善者們,在高舉同情弱者的旗幟時,完全忽視,或者刻意無視,用濫殺無辜的邪惡手段,絕對不可能達到任何正義的目的。事實上,那些打著要求車臣獨立而綁架和屠殺平民的暴徒,其目的既不是為了要求獨立,更不是作為弱小的受害者要求做人的尊嚴和權利,而完全是向人類文明挑戰。

要求獨立是要求做人的尊嚴,但當他們用恐怖手段綁架、殺害平民的時候,就把自己變成了和「人」這個概念毫無關係的豺狼,哪裡還談得上什麼要求做人的尊嚴?弱小面對強權,這是人類範疇的概念。而當人如狼一般屠殺無辜的時候,弱小的概念立刻不存在,而變成了邪惡。這是一個本質的變化。

一群可以用恐怖手段屠殺平民的暴徒,絕對不可能建立起一個保護人的尊嚴的國家。當他們可以用恐怖手段屠殺俄國人時,就同樣可以用恐怖手段屠殺車臣本國的人民。在美國解放阿富汗和伊拉克之前,這兩個國家也都是獨立的國家,但不僅那裡的人民完全沒有做人的自由和尊嚴、遭到獨裁者的濫殺,而且成為全世界恐怖主義的基地。所以獨立從來都不是最高的價值,人的自由和尊嚴才是。如果車臣獨立到這些恐怖份子的手中,成為前阿富汗第二,則不僅絲毫無益於車臣人民,更將成為世界的災難。

而那些打著要求車臣獨立而採取恐怖主義的暴徒們,獨立也完全不是他們的目的,他們要的是把車臣變成匪窩,變成他們向世界文明挑戰的基地。所以,這次發生在俄國的恐怖行動,絕不只是俄國和車臣之間的統獨之爭,而完全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份子在全世界範圍內,向以西方基督文明為代表的人類文明價值挑戰的一部分。

退一萬步說,即使要求車臣獨立真的是那些恐怖份子的唯一目的,那麼不僅那種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在原則上完全無法接受,即使在策略上,也是最大的錯誤和失敗。因為第一,用濫殺無辜的殘忍手段,不僅會激起絕大多數普通人的憤慨,也會失去絕大多數同情者的支持。第二,試圖用恐嚇手段造成俄國人民的恐懼,以達到迫使俄國政府退讓的目的,這完全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人民憤怒的情緒和自衛的勇氣從來都大於恐懼,否則人類就不可能打響任何一場正義的戰爭。

普京政府絕不向恐怖主義妥協、絕不和恐怖份子談判的做法是完全正確的。對於恐怖份子,只能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對邪惡只能鏟除,而沒有和平共處的餘地。這次俄國付出的四百多名生命的代價,是給那些不支持美國反恐的俄國人再敲了一次警鐘,再澆了一次清醒劑,讓他們再一次看清邪惡的面目。

如上所述,俄國發生的這次恐怖行動,是世界恐怖主義的一部分。所以,美國總統布希領導的這場反恐戰爭不僅是正義的,而且是必須的。在結束了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之後,人類或許得付出更大代價來摧毀恐怖主義;這是一場沒有其他選擇的戰爭,也必將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世界再一次贏得最後勝利的戰爭。

(原載香港《蘋果日報》2004年9月8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