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中國的五十名知識份子 臺灣四人入列

發表:2004-09-09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近日選出五十名「影響中國的公共知識份子」,這批被視為具有「專業素養及和平民意識」兩大基本要素的知識份子,包括了作家李敖和龍應臺、音樂人羅大佑及導演侯孝賢。

最新一期「南方人物週刊」以五十二頁巨大篇幅,登載了「影響中國公共知識份子五十人」的長篇專題。文章指出,這裡定義的「公共知識份子」,必須是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的知識者、對社會進言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者、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理想者。

影響中國的公共知識份子包括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投入扶貧工作的中國經濟學者茅於軾,揭開河南愛滋村內幕、曾經獲得麥格賽賽獎的高耀潔醫生,以及掀起中國青年精神解放運動的搖滾歌手崔健等人。出身於臺灣的李敖、羅大佑、龍應臺、侯孝賢,也名列其中。

文章指出,被西方媒體譽為「中國近代最傑出批評家」的李敖,在一九八0年代寫文章、辦政論雜誌,作為知識份子的精神領袖,全力推動了臺灣的民主變革。

而羅大佑在一九八二年發行首張專輯「之乎者也」後,掀起臺灣史無前例的自省風潮。他以音樂作為批判武器,為臺灣社會進行了深邃的透視,他的音樂在臺灣和大陸青年心中打上了憂傷和激憤的烙印。

曾經出仕擔任臺北市文化局長一職的龍應臺,文章認為她並未因此被剝離了知識份子的面貌,文章高度評價她將自己的文化理念透過官僚機器的運作變成現實後,「最終一塵不染的回歸文壇」,使她的批判精神再一次得到錘鏈和升華,「遠非一般書齋裡的知識份子所能企及」。至於年初成立「族群平等行動聯盟」的侯孝賢,被評價為「用作品發言的電影藝術家」,除了在專業上備受肯定外,侯孝賢聯合數百名作家、藝術家,直接面對臺灣政治現實發言,被肯定為「有著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熱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