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驚人發現:北極曾經存在亞熱帶海洋

發表:2004-09-09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組在遙遠的北方海床進行世界最深層鑽探古老沉積物研究的歐洲科學家今天表示,北極曾因極嚴重的溫室效應影響,存在一個亞熱帶海洋。
這些科學家說,往深達一千三百公尺的海床鑽探四百三十公尺後發現,五千五百萬年前,現在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一點五度的北極海,曾短暫處於攝氏二十度左右的氣溫下。

英國地質調查局(British Geological Survey)的成員金頓告訴法新社:「這種現象發生在『古新紀-始新世極熱時期』(Pala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那是我們所知北極一度處於溫暖狀態的時期,但沒有人想過那時到底比現在溫暖多少,鑽探結果著實令人訝異。」

地質調查局與其他的科學機構共同組成了「歐洲海洋鑽探研究學會(European Consortium for Ocean Research Drilling)」,展開這項耗資一千兩百五十萬美元的計畫。

在他們的規劃下,一艘由挪威人經營,挂瑞典旗幟的鑽探船,前往距北極兩百三十八公里遠的區域,一艘俄國與一艘瑞典的破冰船在這艘鑽探船鑽探沉積物時,協助打破船邊的海冰。

海洋植物與動物化石都證明過去曾有巨大氣候轉變的現象,這些植物與動物因為沒辦法適應氣候的突然上升,在相對來說的短時間內大量死亡。

鑽探作業也發現一群只存在於亞熱帶氣候,現已滅絕的海藻群。

負責計畫的一名科學家,斯德哥爾摩大學的貝克曼教授說:「北極盆地的早期歷史,將以這次探險中收集到的科學研究結果重新評估。」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