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忠祥陷非法廣告漩渦

發表:2004-09-09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忠祥今年來是諸事不順,尚未從緋聞風波中走出,又陷入了接拍違規廣告的風波之中。

  據華商報9月8日報導, 8月30日,新華網浙江頻道報導了肝炎藥品「億干王」廣告被浙江省工商部門點名批評的新聞。很快,全國各地感覺受到該藥物廣告欺騙的乙肝患者紛紛向主管部門投訴,指責「億干王」肆意誇大療效的行為。除了對廠商的控訴,更多的人把心中的怒火投向了在廣告中頻頻露面,對產品的藥效旁徵博引,娓娓道來的主持人身上。而這個主持人的身份也在廣告中以醒目的字眼標 出:央視著名主持人趙忠祥。   

趙忠祥領銜「最暢銷乙肝藥品」廣告

  當趙忠祥用舒緩、富有磁性的男中音播出 「螞蟻,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我國是食用螞蟻,螞蟻入藥的故鄉,據《本草綱目》記載……」

  在電視中配合著螞蟻活動的鏡頭,很多人都以為這是一集關於螞蟻的《人與自然》節目。

  但接下來的場景卻告訴觀眾,這是乙肝藥物億干王的一則廣告。廣告是以講座的形式進行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央電視臺著名主持人趙忠祥。他用標準的普通話,一字一眼地告訴觀眾螞蟻的藥效「滋補肝腎,補氣養血,強筋壯骨……」其中功效最突出的就是擬黑多刺蟻。

  隨即,在座的兩個頭髮花白的「肝病專家」立刻講述起從擬黑多刺蟻體中提取的生物活性物質──蟻原(音),藥效有多麼的強大。

  接著,就是「被治癒患者」的現身說法。

  在熱烈的鼓掌聲中,畫面變成瞭解說億干王效果的動畫。一個中氣十足的男聲在片中解說該藥品中的生物活性成分蟻原,是如何進行四階段全程發揮藥效的。結束的時候,這個男聲告訴觀眾該藥能「讓廣大乙肝患者徹底擺脫乙肝困擾」,有「10萬名患者得到了康復」。

  據該廣告的說法,這個產品在「北京、天津、上海、廣州、武漢、成都、瀋陽……成為最暢銷的乙肝藥物」。

   專家:螞蟻療法本不神奇

   在億干王的廣告中,多處宣稱「科研人員從擬黑多刺蟻體中提取的生物活 性物質──蟻原,對肝臟疾病具有獨特的作用,被醫學界譽為生物鑽石」。而億干王所謂的四階段治療中,也貫穿了對蟻原藥效的吹噓,冠以「神奇」的名號。

  中國中西醫結合肝病專業委員會委員、河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侯留法說,中藥在某些疾病的治療中,有其先天優勢,但並不像某些廣告上說得那樣神乎。由於長期的誇大宣傳,久而久之,患者會對中藥產生誤解,甚至有人認為,只要是大包小包的中藥,就是騙人的。曾幾何時,中藥已經成了假藥、劣藥 的代名詞。不少老中醫不無憂慮地說:「我們不要自己打倒自己!」

  乙肝病發病的機理比想像的要複雜,目前無論西藥還是中藥,世界上還沒有一種能直接殺死乙肝病毒的藥物。只有通過抑制病毒複製,同時調節機體免疫力,才能有效控制乙肝。單靠一種藥物徹底治癒乙肝病,短期內很難實現。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乙肝專家告訴記者:廣告中說到的乙肝治療的「四位一體」,說到底就是涉及了抗病毒、保肝、調節免疫等幾個方面,這是目前乙肝治療的幾個原則,並非所謂的億干王的獨創與突破。而且現在也不可能如其所說能一一解決,果真如此,諾貝爾醫學獎非其莫屬。

  患者:廠家是騙子,趙忠祥是幫凶

  2003年8月5日,家住遼寧省鞍山市王某被查出患有乙肝小三陽,病毒數達86000。

  據王某回憶,從4月10日到4月28日這段時間裏,億干王在當地開始大做宣傳,每天電視臺的廣告時間長達1個多小時。

  王某說:「裡面的那些專家我不認識,但中央電視臺的趙忠祥我們全家都認得。當時廣告給我的印象是趙忠祥對其推崇備至。特別廣告中說能根治,我們全家都被打動了。」

  「既然這藥又便宜又管用,為甚麼不買回家吃了試試呢,所以我立即到當地的興盛大藥店買了億干王。」

  因為吃了億干王發現不對勁,於是他再次去當地醫院進行了抽血化驗。「結果令我目瞪口呆,病毒數從出院時候的1300暴增到46000。」

  王某當即向醫生反映自己服用了億干王,結果他被告知,在醫院的內部刊物上根本就沒有這種藥物的介紹。醫生告訴他,這就說明醫院從沒承認過這藥有用。

  感覺被欺騙的王某立刻打電話到億干王的銷售熱線詢問,誰知對方告訴他這是由於沒有服滿療程所致,要王某繼續服用。才服了兩大盒,病毒數已經暴增到嚇人的地步,王某當然不敢再次服用。面對記者的採訪,王某哽嚥著說:「我被億干王騙了,趙忠祥是幫凶。」

  趙忠祥:他們陷我於不義!

  8月30日,新華網浙江頻道發表了一篇名為《省工商部門曝光一批違法醫療廣告》的新聞,其中,億干王廣告更是作為違規典型被點名。

  隨後,記者又在青島市工商局廣告監測中心2004年4月發布的廣告監測情況通報中查到,億干王復方螞蟻養肝膠囊赫然在列。

  在8月30日的新聞報導在網路上流傳之後,對於億干王發布違規廣告的討伐之聲首先在網路上掀起了浩大的聲勢,回應最少的帖子也會出現十幾個充滿火藥味的 跟帖。在對廣告本身進行譴責的同時,在廣告中以主持人身份出現的趙忠祥也成為被攻擊的頭號對象。「騙子」、「昧良心」以及「賺黑心錢」……網友們用這些詞 語來譴責趙忠祥,表達自己的憤怒。

  於是,記者嘗試與身處北京的趙忠祥聯繫。聯繫了幾天,趙忠祥始終沒有接電話,直到9月6日上午,出人意料的是他給記者回了電話。在電話中,他「驚聞」這個消息,才知道自己又惹上了麻煩。隨後其談吐明顯失去了主持節目時的平和。

  「我絕對不可能專門給他們做廣告,因為我們臺裡有規定,主持人不准做商業廣告的。」趙忠祥很堅決地說,「那廠家一定要拿出有我親筆簽名的廣告合同來,如果他們拿不出,那就是對我的侵權。」

  緊接著,趙忠祥一再對記者表示,這一定又是別人利用拼湊畫面的形式做的虛假廣告。但當記者告訴他,億干王銷售方介紹說這個廣告是去年在中央電視臺2套錄製的一個科普講座時。趙忠祥的語速又加快了,憤怒溢於言表:「太無恥,太無恥了,他們這是陷我於不義!」

  趙忠祥要求記者為他澄清:「本來一個講座播一次就完了,廠家把這段節目弄去做廣告,一次又一次地播,這樣做就是見利忘義的行為。」

  他告訴記者,一個叫「木竭膠囊」的藥品也稱他為其做過廣告,甚至還有模有樣地說,去年10月26日趙忠祥參加了該藥品生產廠商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一次活動,併發言講述了「木竭膠囊誕生的重大意義」。「我的律師王富已經在和那個廠家交涉了,要求他們一是停止侵權,二是公開道歉,三是賠償損失。」趙忠祥以此為例辯解說,「這些廠家太那個了,明明用了我的形象,我去交涉還不理不睬的。」

  在採訪中,對於億干王廣告中使用他形象的問題,趙忠祥向記者進行了詳細瞭解。他表示,很感謝記者向他提供信息,並希望記者能把材料給他,對於這個廣告他也會進行慎重的調查,然後和他們交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