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的國家認同難題

作者:方壺齋 發表:2004-09-13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9月11號,星期六。美國加州蒙特瑞的義大利人舉行義大利節。活動內容有音樂, 歌唱,集市,還有一個遊行。

遊行就是由樂隊、 老汽車等組成一個隊列從市中心走過。他們還抬著一個聖像,一個手持骷髏的女人。 據說那是早期義大利西西里來的漁民帶來的 Patron saint,就是保護漁民的聖人。

進入九月, 除了這個義大利的節日以外, 更有墨西哥人的慶祝墨西哥獨立的活動。

上個星期, 當地舉行了希臘文化節。 更早一點, 有土耳其文化節。

這個城市的華人不少, 可是我從來沒有見過中國文化節,連當地的一個舞獅子班都是洋人辦的。

中國傳統節日的時候, 中國人多的單位裡大家自己聚一聚,以吃為主,兼唱卡拉 OK。

蒙特瑞半島上有一個根據中國傳說來的燈節, 可是中國人很少介入。都是美國人在那裡穿了中國衣服表演, 讓人覺得怪怪的。

華人的旗幟?

零零散散的中國人的活動中, 打不出一面大家都接受的國旗。義大利人打出來的是義大利國旗,墨西哥人打出來的是墨西哥的國旗。中國人沒有旗子好打。頂多是掛起大紅燈籠。

我知道在大的地方,比如舊金山、紐約, 中國人也有對公眾展示的文化活動,比如舞龍, 舞獅子,也可以擺出中國的飯菜攤子、工藝品攤子等等。但是中國人的活動中, 缺少的是一個對民族國家的認同。

如果海外的中國人都拿著五星紅旗出來,那一定都是大陸人,仍然代表不了中國文化。 由於中國分裂的事實,海外中國文化活動缺乏一個統一的標誌。 我想可能這是很多海外中國人不熱衷於搞有展示特點的文化節的原因吧。

有的時候我會想,如果堅持要打出一面旗子,海外華人究竟應該打什麼旗子?我以為中華民國的旗子比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旗子來,更有代表性。這是因為,辛亥革命第一推翻帝制,第二推翻滿清,是一個政體革命和民族獨立的結合。那才是「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當然,這個站起來的過程是漫長的,其中中國社會存在過半殖民地的事實。

共產黨趕走了帝國主義,有功,但是更改了國號,卻割斷了歷史,把民族的國家,變成了黨的國家。倘若共產黨根本沒有出現,國民黨最後一樣會趕走帝國主義,一樣會建設四個現代化, 但是我們不會出現兩種國旗。

從國土分裂到人格分裂

由於共產黨這麼一改國號,一改國旗, 又沒有徹底地「宜將剩勇追窮寇」,只是把中華民國擠兌到了臺灣。雖然共產黨佔有了大部分中國,那也是僅僅建立了一個國中之國。近年來有人說共產黨才是分裂中國的,不無道理。

由於這麼一分裂, 海外華人作為一個整體也就具備了分裂人格。為了掩飾這個分裂人格, 海外華人要麼不舉行中國文化節, 要麼只舉行漢文化節,避免國家色彩,要麼就是臺灣人, 大陸人各搞各的。

我看到的韓國人的文化活動中,都打出大韓民國的旗號。這是因為幾乎沒有北韓來的人。這倒也簡單了。中國人偏偏大陸臺灣地跑來了美國不少人。大家雖然都是中國人,到了打旗號的時候,都不吭聲了,為了面子上過得去。

我想,一定有不少海外華人希望能有一面真正代表兩岸三地的旗幟。 要設計出來這樣一面旗來, 恐怕得有政治上的大智慧才行。

(BBC)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