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国家认同难题

作者:方壶斋 发表:2004-09-13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9月11号,星期六。美国加州蒙特瑞的意大利人举行意大利节。活动内容有音乐, 歌唱,集市,还有一个游行。

游行就是由乐队、 老汽车等组成一个队列从市中心走过。他们还抬着一个圣像,一个手持骷髅的女人。 据说那是早期意大利西西里来的渔民带来的 Patron saint,就是保护渔民的圣人。

进入九月, 除了这个意大利的节日以外, 更有墨西哥人的庆祝墨西哥独立的活动。

上个星期, 当地举行了希腊文化节。 更早一点, 有土耳其文化节。

这个城市的华人不少, 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中国文化节,连当地的一个舞狮子班都是洋人办的。

中国传统节日的时候, 中国人多的单位里大家自己聚一聚,以吃为主,兼唱卡拉 OK。

蒙特瑞半岛上有一个根据中国传说来的灯节, 可是中国人很少介入。都是美国人在那里穿了中国衣服表演, 让人觉得怪怪的。

华人的旗帜?

零零散散的中国人的活动中, 打不出一面大家都接受的国旗。意大利人打出来的是意大利国旗,墨西哥人打出来的是墨西哥的国旗。中国人没有旗子好打。顶多是挂起大红灯笼。

我知道在大的地方,比如旧金山、纽约, 中国人也有对公众展示的文化活动,比如舞龙, 舞狮子,也可以摆出中国的饭菜摊子、工艺品摊子等等。但是中国人的活动中, 缺少的是一个对民族国家的认同。

如果海外的中国人都拿着五星红旗出来,那一定都是大陆人,仍然代表不了中国文化。 由于中国分裂的事实,海外中国文化活动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志。 我想可能这是很多海外中国人不热衷于搞有展示特点的文化节的原因吧。

有的时候我会想,如果坚持要打出一面旗子,海外华人究竟应该打什么旗子?我以为中华民国的旗子比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子来,更有代表性。这是因为,辛亥革命第一推翻帝制,第二推翻满清,是一个政体革命和民族独立的结合。那才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当然,这个站起来的过程是漫长的,其中中国社会存在过半殖民地的事实。

共产党赶走了帝国主义,有功,但是更改了国号,却割断了历史,把民族的国家,变成了党的国家。倘若共产党根本没有出现,国民党最后一样会赶走帝国主义,一样会建设四个现代化, 但是我们不会出现两种国旗。

从国土分裂到人格分裂

由于共产党这么一改国号,一改国旗, 又没有彻底地“宜将剩勇追穷寇”,只是把中华民国挤兑到了台湾。虽然共产党占有了大部分中国,那也是仅仅建立了一个国中之国。近年来有人说共产党才是分裂中国的,不无道理。

由于这么一分裂, 海外华人作为一个整体也就具备了分裂人格。为了掩饰这个分裂人格, 海外华人要么不举行中国文化节, 要么只举行汉文化节,避免国家色彩,要么就是台湾人, 大陆人各搞各的。

我看到的韩国人的文化活动中,都打出大韩民国的旗号。这是因为几乎没有北韩来的人。这倒也简单了。中国人偏偏大陆台湾地跑来了美国不少人。大家虽然都是中国人,到了打旗号的时候,都不吭声了,为了面子上过得去。

我想,一定有不少海外华人希望能有一面真正代表两岸三地的旗帜。 要设计出来这样一面旗来, 恐怕得有政治上的大智慧才行。

(BBC)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