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日漫步"少帥府":一代名居 百年風流

發表:2004-09-18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國恥日「九一八」。在這樣一個日子裡,漫步於幽深古樸的瀋陽「少帥府」,一種濃郁而複雜的歷史情懷驀然而生。「關東第一名人故居」張氏帥府,以其獨特的建築美與厚重的歷史底蘊歷經歲月磨礪,無聲地述說著歷史的風雲變幻。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座故居,兩代豪傑,百年滄桑。奉系軍閥張作霖,千古功臣張學良,開國將軍張學思,張氏三父子的傳奇人生給這裡憑添了凝重神秘的歷史色彩。

  張氏帥府又稱「大帥府」、「少帥府」,始建於一九一四年,佔地三點六萬平方米,是東北地區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名居。帥府建築群由東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築四部分構成,精美絕倫的垂花儀門,靜若處子的趙四小姐樓,古典威嚴的大青樓,中國傳統建築風格與歐式風情的完美融合使其呈現出獨特的建築藝術美。

  踏著厚厚的青石路,不經意間眼前已呈現出中院建築群的典雅風姿。中國古典建築藝術的精華在這裡表現得淋漓盡致:石獅抱鼓,紅柱青瓦,精典的傳統三進四合院布局依次縱深展開。一進院的木製垂花儀門細膩精緻,顯然出自名匠之手;二進院的嵌壁硯石彫刻「封侯挂印」栩栩如生,渾然天成;三進院石雕「嘗下易牛笑齊宣」則玲瓏剔透,意境悠遠。

  這些藝術彫刻包含濃郁的東北民俗風情,是研究中國建築藝術與民間習俗的珍貴文物。引人注目的是中院展廳裡大量關於張學良將軍的文物資料,睹物思人,千古功臣戎馬倥傯、一心為國的悲壯人生彷彿再現。

  出中院角門,東院簡約明麗的建築布局令人心馳神往。大小青樓南北相望,水榭亭臺,花壇假山,鳥語花香,別有江南水鄉的柔美純淨。玲瓏嬌巧的小青樓是皇姑屯事件的歷史見證,張作霖受傷後就在此樓去世。雄偉肅穆的大青樓則採用羅馬建築風格,一樓老虎廳內氣氛森嚴,彷彿少帥當年處理楊常事件的虎威猶在。二樓張學良與夫人於鳳至臥室則紅毯綠窗,充滿溫馨的生活氣息。大青樓樓高三十七米,佇於頂臺鳥瞰,帥府磅礡壯觀的全景盡收眼底。

  夕陽余暉籠罩下,西院紅樓群披上了一件美麗的金黃外衣,歐洲風情的建築風格讓人陶醉。趙四小姐樓是院外建築中的經典。冰清玉潔、中西合壁的小樓如翡翠般鑲嵌在帥府東端。入樓漫步,人們會瞬息被她的高貴婉約所折服傾倒。佳人已去,空樓無語,但那段亂世中的淒美愛情故事卻縈繞在這裡的每一處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