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耻日漫步"少帅府":一代名居 百年风流

发表:2004-09-18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国耻日“九一八”。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漫步于幽深古朴的沈阳“少帅府”,一种浓郁而复杂的历史情怀蓦然而生。“关东第一名人故居”张氏帅府,以其独特的建筑美与厚重的历史底蕴历经岁月磨砺,无声地述说着历史的风云变幻。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一座故居,两代豪杰,百年沧桑。奉系军阀张作霖,千古功臣张学良,开国将军张学思,张氏三父子的传奇人生给这里凭添了凝重神秘的历史色彩。

  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少帅府”,始建于一九一四年,占地三点六万平方米,是东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名居。帅府建筑群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四部分构成,精美绝伦的垂花仪门,静若处子的赵四小姐楼,古典威严的大青楼,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欧式风情的完美融合使其呈现出独特的建筑艺术美。

  踏着厚厚的青石路,不经意间眼前已呈现出中院建筑群的典雅风姿。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的精华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石狮抱鼓,红柱青瓦,精典的传统三进四合院布局依次纵深展开。一进院的木制垂花仪门细腻精致,显然出自名匠之手;二进院的嵌壁砚石雕刻“封侯挂印”栩栩如生,浑然天成;三进院石雕“尝下易牛笑齐宣”则玲珑剔透,意境悠远。

  这些艺术雕刻包含浓郁的东北民俗风情,是研究中国建筑艺术与民间习俗的珍贵文物。引人注目的是中院展厅里大量关于张学良将军的文物资料,睹物思人,千古功臣戎马倥偬、一心为国的悲壮人生仿佛再现。

  出中院角门,东院简约明丽的建筑布局令人心驰神往。大小青楼南北相望,水榭亭台,花坛假山,鸟语花香,别有江南水乡的柔美纯净。玲珑娇巧的小青楼是皇姑屯事件的历史见证,张作霖受伤后就在此楼去世。雄伟肃穆的大青楼则采用罗马建筑风格,一楼老虎厅内气氛森严,仿佛少帅当年处理杨常事件的虎威犹在。二楼张学良与夫人于凤至卧室则红毯绿窗,充满温馨的生活气息。大青楼楼高三十七米,伫于顶台鸟瞰,帅府磅礴壮观的全景尽收眼底。

  夕阳余晖笼罩下,西院红楼群披上了一件美丽的金黄外衣,欧洲风情的建筑风格让人陶醉。赵四小姐楼是院外建筑中的经典。冰清玉洁、中西合壁的小楼如翡翠般镶嵌在帅府东端。入楼漫步,人们会瞬息被她的高贵婉约所折服倾倒。佳人已去,空楼无语,但那段乱世中的凄美爱情故事却萦绕在这里的每一处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