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將軍蔡鍔潛逃傳奇

發表:2004-09-20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鍔原名艮寅,字松坡,1882年12月生於湖南寶慶(今邵陽)一個普通農家。他在當地有「神童」之稱,13歲便中了秀才。1898年,16 歲的蔡鍔考入湖南時務學堂。當時譚嗣同為學堂總監,梁啟超任中文總教習,維新派人士唐才常也在此授課。蔡鍔與梁啟超結下了持續終生的深厚師生情誼。戊戌變法失敗後,他與11名同學應梁啟超所召,東渡日本。1900年秋天,唐才常領導自立軍武裝起義,不料事先泄密,唐才常遭死難。當蔡鍔得知起義失敗的消息後,放聲痛哭,悲憤之中,將原名「艮寅」改為「鍔」,取「砥礪鋒鍔,重新做起」的意思。他回到日本後入陸軍成城學校,繼而進入陸軍士官學校,從此投筆從戎,立志「流血救國」。1904年,蔡鍔畢業回國,進入軍界。1911年辛亥革命時,蔡鍔發動新軍響應武昌起義,舉行了「昆明重九起義」,並擔任起義軍臨時總指揮,起義勝利後被推舉為雲南軍政府都督。

  袁世凱稱帝野心使蔡鍔與梁啟超的幻想徹底粉碎

  袁世凱竊取政權之後,妄圖稱帝的野心暫時沒有暴露,蔡鍔對他抱有很大幻想。當時,就連梁啟超也被袁世凱所矇蔽,擔任了司法總長。由於雲南地處邊陲,蔡鍔感到難以施展抱負,便給梁啟超寫信,希望調出雲南。而袁世凱對擁有很強軍事實力的蔡鍔始終存有戒心,見蔡鍔有此念頭,正中下懷,發布命令將其調到北京。蔡鍔到京後,袁世凱只是給蔡鍔委任了一大堆虛銜之職,而在暗中對其嚴加監視。同時,袁世凱企圖登基稱帝的陰謀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使蔡鍔與梁啟超的幻想徹底粉碎。蔡鍔多次悄悄乘火車到天津,與梁啟超等人秘密集會,商量抵制袁世凱稱帝。他們設定的方案是:一旦袁世凱公開稱帝,雲南立刻宣布獨立,然後依靠雲貴及廣西的力量攻下四川、廣東,爭取三四個月後在湖北會師,「底定中原」。

  蔡鍔把自己裝扮成浪蕩之徒製造家庭不和的輿論

  此後,蔡鍔積極準備,同時作出種種假象迷惑袁世凱。他把自己裝扮成一個浪蕩之徒,打麻將、吃花酒、逛妓院,與雲吉班的妓女小鳳仙整日廝混。蔡鍔家在棉花胡同,妻子、母親都在身邊,對他逃出北京十分不利。他有意利用和小鳳仙的關係,製造家庭不和的輿論,甚至請袁世凱的親信為自己找房子,聲稱要 「金屋藏嬌」。同時,他還經常公開和妻子吵架,妻子趁勢帶著母親回了湖南。袁世凱得知情況,覺得蔡鍔墮落成性,昏然無能,實在不足為慮,戲稱他為「風流將軍」。

  蔡鍔成功潛逃的多種傳說

  蔡鍔眼見時機已經基本成熟,便開始實施逃離北京的行動。1915年11月11日,蔡鍔突然從監視他的密探眼中消失了!

  蔡鍔成功潛逃的經過神秘離奇、扣人心弦,以致產生多種傳說。

  傳說之一,是蔡鍔在日本留學時的同學曾鯤化策劃了蔡鍔潛逃的方案。11月11日,蔡鍔同小鳳仙到中央公園(即現在的中山公園)來今雨軒飲茶,跟蹤他的密探裝成遊客,就坐在不遠處的茶桌上。少頃,蔡鍔假裝去廁所,密探見其衣物全留在原地,料他不會走遠。豈知蔡鍔直奔府右街曾鯤化家中,男扮女裝,由曾家的廚師和馬伕用轎子抬到崇文門火車站,送上直達天津的專車。

  傳說之二,是根據哈漢章的回憶。11月10日,是哈漢章祖母八十壽辰,蔡鍔應邀出席。當夜,與人通宵打牌,使得監視的密探疲倦至極。清晨7時,蔡鍔由哈家出來直奔新華門總統辦事處,趁人不備,溜出大門,從此不見蹤影。

  傳說之三,則是根據小鳳仙自己的敘述。小鳳仙曾對梅蘭芳說起過當時的情況。蔡鍔本來是利用小鳳仙作掩護的,但相處日長,便有所信任,向她吐露了真情。小鳳仙借掌班過生日那天人多雜亂的機會,先是有意把窗簾挑起,讓外面可以看見屋裡的情況。蔡鍔裝作去廁所,衣服、懷錶都沒拿,使監視的人以為他不會走遠。此時小鳳仙讓人把卷帘放下,外面無法判斷蔡鍔是否還在屋裡。蔡鍔就此從容逃走。

  我一生騙人,不料竟被蔡松坡騙過了

  不管過程如何,蔡鍔於1915年11月11日順利逃出北京則是確切無疑的。

  蔡鍔到天津後不久便乘運煤船東渡日本,經上海、香港,越南河內,沿途躲過數次暗殺,歷盡艱險,於12月19日返回了自己的大本營雲南。當袁世凱得知消息後,不由得仰天長嘆:我一生騙人,不料竟被蔡松坡騙過了!

  就在蔡鍔到達雲南當天,袁世凱下令成立登基大典籌備處;25日,雲南成立軍政府,正式宣布獨立。1916年1月1日,袁世凱登基;蔡鍔親率第一軍主力入川作戰,戰績輝煌。在梁啟超的積極週旋下,各省紛紛樹旗倒袁。3月22日,袁世凱被迫宣布取消帝制;6月6日暴死。

  中國的政局暫時安定了,而蔡鍔卻因積勞成疾,於1916年9月由上海乘船去日本治病,11月8日病逝於日本的福岡醫院,年僅34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