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展開營救行動 北京律師莫少平將為趙岩辯護

發表:2004-09-25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駐北京分社研究助理趙岩被中國安全當局逮捕,但是當局沒有公布趙岩被捕的確切理由。趙岩的辯護律師說,他還沒有能同當事人見面。

趙岩今年42歲,哈爾濱人,到紐約時報駐北京分社工作還沒幾個月,就於九月17號在上海被捕。目前關押在北京國家安全局看守所。

美聯社報導說,官方沒有說明逮捕趙岩的理由,但是,消息來源說,有可能跟紐約時報一篇報導有關。江澤民在9月19號結束的中共16屆四中全會上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是,紐約時報9月7號的報導就準確透露江去意已定的消息。

*莫少平任趙岩辯護律師*

趙岩家人聘請北京律師莫少平擔任趙岩的辯護律師,莫少平對美國之音說,他向有關當局提出探望趙岩的要求,還沒有得到回應:「昨天上午,才跟北京市安全局聯繫上,下午,把有關的委託手續和要求會見的手續,剛提交到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現在是等一個按程序批准的批復。」

莫少平說,有關方面對趙岩的指控是:「涉嫌非法為境外提供國家秘密」莫少平說,這種罪名,分很多檔次。罪名如果成立,最輕的,可以判三年以下,最嚴重的,可判死刑。至於何時能同當事人見面,莫少平說:「如果情況正常,一般會在48小時內,得到安全局的答覆,但是,如果情況特殊,他們認為涉及國家秘密,他們也有權這個階段不同意讓律師見面。」

不過,據瞭解趙岩的人說,在到紐約時報工作以前,他多年來一直從事記者工作,用了很多時間和精力給農民或者底層的老百姓請命和呼籲,還有就是抨擊貪官污吏。趙岩的朋友說,與其說趙岩是文字工作者,到不如說他是社會活動家。

趙岩的朋友說,紐約時報聘請趙岩做研究助理,主要是藉助他對中國農民和農村、以及對中國腐敗情況的熟悉瞭解,幫助紐約時報做好這方面的報導。

據瞭解趙岩的朋友說,紐約時報的那篇報導,自有其消息來源,不可能是從趙岩這樣的並不是每天都到辦公室上班的一般助理能得到的。他說:「紐約時報要報導這種事情,它有它的渠道,不可能通過趙岩這樣的人。」

趙岩的這個朋友說,趙岩從事了不少活動,有些活動讓安全當局很惱火,因此,現在的確無法判斷,到底趙岩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被捕的。

趙岩的另外一個朋友說,趙岩這次到上海,並不是給紐約時報工作的,只是去那裡私人旅遊。但是,由於在以前幾個農民抗爭的案子裡,趙岩非常積極,得罪了有關當局。這個朋友說,北京國家安全局跟蹤趙岩到上海,然後才下手抓人的。

*紐約時報:趙岩未透露國家機密*

紐約時報對美國之音說,他們將盡一切努力,爭取趙岩的早日獲釋。紐約時報說,趙岩從來沒有向《紐約時報》透露過什麼「國家」機密,紐約時報國際編輯蘇珊席拉說:「我們現在已經向美國國務院和白宮通報了這個案件,他們已經答應向中國方面詢問此事,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大使館交涉。」

美國駐中國使館發言人帕克斯曼說,她知道這個案子,但是,目前還無法就此案發表任何評論。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