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調查》入圍德國報告文學獎

作者:作者:弘剛 發表:2004-09-25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民調查》入圍德國「尤利西斯」國際報告文學獎

中國作家陳桂棣、春桃夫婦耗時三年完成的報告文學--《中國農民調查》今年十月入圍在柏林舉辦的2004年「尤利西斯」國際報告文學獎〔Lettre Ulysses Award〕。該書由詩人楊煉推薦,馬建的《紅塵》英譯者佛羅拉(Flora Drew),用了三個多月的時間,把《中國農民調查》譯完即時送交了評審委員會。該獎獎金為五萬歐元,二等獎為三萬歐元。主辦機構為德國《LETTRE》雜誌。

今年共有七部入圍作品。其中《非洲的悲劇和希望》、《盧安達大屠殺倖存者實錄》、有關9.11的《美國的土地》以及《非洲難民湧入西方》等,都是世界著名出版社的重頭書。

陳桂棣、春桃夫婦的《中國農民調查》,用報告文學的方式記述了農村稅費改革的起因與推行的全過程,內容多是「禁區」和第一次披露的幕後新聞,所涉及的人物上至中央領導、省市地方大員,下至農村基層幹部、廣大農民,絕大多數也都點出了真名實姓 。

作者以誠實和對底層民眾真切的愛,以及時代知識份子中少見的實踐精神,使他們的創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敬佩。不能想像貧窮和沉默在共產中國如此並存著,更不能想像罪惡和苦難與建國同時延續了達半個世紀之久。這本書的入選真令那些正在歡渡國慶節的人們汗顏。

該書對共產黨以奪取九億農民的生存權,而建造成十幾個現代大城市的「閃光點」業績,進行了反諷。如果按西方社會的標準來看,中國九億以上的農民都是「國際難民」。這些人既得不到政府的醫療服務,也無任何福利享用,除了「喘氣權」,幾乎連受教育權和生育權都沒有。除了上繳政府各種稅款,得不到社會的哪怕是點 「面子」的回報。

《中國農民調查》一書,展示了這個被中國遺忘了的中國人的生存權。也把引領了改革開放之先的安徽農民,現在又淪為如此難堪境地的現實凸現出來。

報告文學一直是發展中國家的輿論工具,也是保持與現實生活的溝通管道。面對中國如此嚴峻的問題,中國作家是不應該缺席的。因此,我認為替九億人民說話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會獲大獎的。該書符合該獎的準則:替那些不能說話的人們發出了聲音。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