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调查》入围德国报告文学奖

作者:作者:弘刚 发表:2004-09-2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民调查》入围德国“尤利西斯”国际报告文学奖

中国作家陈桂棣、春桃夫妇耗时三年完成的报告文学--《中国农民调查》今年十月入围在柏林举办的2004年“尤利西斯”国际报告文学奖〔Lettre Ulysses Award〕。该书由诗人杨炼推荐,马建的《红尘》英译者佛罗拉(Flora Drew),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把《中国农民调查》译完即时送交了评审委员会。该奖奖金为五万欧元,二等奖为三万欧元。主办机构为德国《LETTRE》杂志。

今年共有七部入围作品。其中《非洲的悲剧和希望》、《卢旺达大屠杀幸存者实录》、有关9.11的《美国的土地》以及《非洲难民涌入西方》等,都是世界著名出版社的重头书。

陈桂棣、春桃夫妇的《中国农民调查》,用报告文学的方式记述了农村税费改革的起因与推行的全过程,内容多是“禁区”和第一次披露的幕后新闻,所涉及的人物上至中央领导、省市地方大员,下至农村基层干部、广大农民,绝大多数也都点出了真名实姓 。

作者以诚实和对底层民众真切的爱,以及时代知识分子中少见的实践精神,使他们的创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敬佩。不能想象贫穷和沉默在共产中国如此并存着,更不能想象罪恶和苦难与建国同时延续了达半个世纪之久。这本书的入选真令那些正在欢渡国庆节的人们汗颜。

该书对共产党以夺取九亿农民的生存权,而建造成十几个现代大城市的“闪光点”业绩,进行了反讽。如果按西方社会的标准来看,中国九亿以上的农民都是“国际难民”。这些人既得不到政府的医疗服务,也无任何福利享用,除了“喘气权”,几乎连受教育权和生育权都没有。除了上缴政府各种税款,得不到社会的哪怕是点 “面子”的回报。

《中国农民调查》一书,展示了这个被中国遗忘了的中国人的生存权。也把引领了改革开放之先的安徽农民,现在又沦为如此难堪境地的现实凸现出来。

报告文学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的舆论工具,也是保持与现实生活的沟通管道。面对中国如此严峻的问题,中国作家是不应该缺席的。因此,我认为替九亿人民说话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会获大奖的。该书符合该奖的准则:替那些不能说话的人们发出了声音。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