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畢業生的吶喊:我們大學生是後娘養的嗎

發表:2004-09-2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記者在西祠討論社區上看到,一篇名為《04年畢業生的吶喊:我們大學生是後娘養的嗎》的文章成為熱帖,點擊率高達1500多人次。網友夏愛(化名)在帖子中點名棒喝母校。

  據瞭解,夏愛今年畢業於南京某高校。他和同學們在大四下學期就開始為找工作而四處奔波,但到目前為止,他們寢室6人中還有2人沒工作,有工作的也大都覺得無可奈何,甚至還有人認為工作「豬狗不如」。夏愛說:「不知道我們招誰惹誰了,我們難道是後娘養的嗎,還是我們82年出生的人命犯地煞?」

  接著,夏愛直接揮舞出了幾個「鐵錘」。首先砸向的是「給我們大學生名分的學校」,他覺得一年1萬多的學費並沒有給他帶來知識上等值的收穫,並且還質疑: 「合格的產品賣不出去了,為什麼產品製造者不負任何責任?」對於教育專家「鼓勵先就業再擇業,到偏遠地區、到農村就業」等就業指導思想,夏愛也一錘擊來: 「我現在不擇業就胡亂就業,以後還有資本再擇業嗎?」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對於大學畢業生的這種過激言辭,不少人認為不理智:「棒喝」學校和專家其實是在給自己競爭不利找藉口。

  南京某高校一位社會學專家認為,大學生從學校走進校園,需要有個心理調節的過程,切不可過於悲觀和憤世嫉俗,只有擁有良好的心態,才能更快地融進這個社會,並成為優秀的人才。

  專家的話很有道理。然而,調節有自我調節和社會調節之分,現在的問題是,強調大學生自我心理調節的聲音多了些,關注社會調節的聲音少了些。大學生「點背」一味「怪社會」固然是不成熟的表現,可社會環境的確是大學生心理失衡的重要誘因。而社會環境,包括用人機制、人才培養機制的公平、公正化是大學生保持健康心態的關鍵外部因素。

  很顯然,我們很輕易地就找到了大學生失望、失態的「正常思路」:招聘陷阱,相當多的用人單位以 「試用期」為藉口剝削大學畢業生的勞動;低薪困局,養家、還貸難度越來越大;擴招「虛榮」,大學擴招,在就業難越來越明顯的情況下,無疑是降低了大學生的競爭力……所以說,勸大學生堅強可以,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全部。一位姓方的市民告訴記者,對大學生棒喝母校應辯證看待,並且把思維往深處延伸,某種意義上,大學生棒喝母校也是一句諍言。

  記者認為,「民間故事」也充滿了棒喝的「因子」,既然「民間故事」可以成為官方反腐線索,那麼「大學生棒喝」也完全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解決相關社會問題的鑰匙。


江南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