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傑:江胡交棒的和平說明瞭什麼?

發表:2004-10-04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已落下帷幕。軍委主席的權柄已不動聲色地從江澤民的手中輪轉到胡錦濤的手上。此次重大權力更遞方式的和平程度大大超乎世人的意料,是中共黨史上的破天荒,也是中國歷史上所罕有。很多人欣喜認為,這是中共的進步,這是中華民族的進步。筆者認為,這種看法是十分錯誤的。其實這種和平正體現了中共權力集團內部的高度「團結」和「一致」。中共的「團結」和「一致」不是中華民族的福音,而是中華民族的災難。

中共建黨以來,黨內高層權力更遞和調整已有很多次。以前每次都是在某人被批判被打倒甚至被關進牢獄(包括軟禁〕的激烈鬥爭之後完成的。從陳獨秀到後來的瞿秋白,李立三,羅章龍,王明,張國濤,高崗,饒碩石,彭德懷,劉少奇,「四人幫」直到胡耀邦和趙紫陽,無一不見證了這一點。可以說,中共內部權力更遞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內派別鬥爭的歷史。對中共以往黨內高層權力的更遞,我們可以總結出這麼兩大規律性特徵,一是黨內派別鬥爭的結果,二是政治強人左右權力分配。二者必居其一或二者兼而有之。然而讓眾人大開眼界的是,在強人政治業已結束的今天,江胡卻能和風細雨地交棒。這樣違背中共傳統的「和平」確實是個奇蹟。縱觀當下中共高層的領導成員,每個人的權威和資歷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依據人對權力追逐和迷戀的本性以及中共官員爭權好鬥的傳統,在這重大權力面前,理應有這樣情形:一是江澤民手握兵權不放,賴著不走,一直到死;二是各人拉幫結派起而爭之。尤其是第一種情形更是會前海內外媒體和精英們眾口一詞的推斷。然而這兩者都沒有出現。相反,江澤民慷慨讓權,眾人鼓掌歡乎,展現一片和平穩定的大好形勢。是不是經過長期的共產主義思想教育,中共官員們已脫離了低級趣味變成了道德高尚的人了呢?絕對不是。那什麼力量能讓中共官員如此乖順呢?是經濟利益和共同的危機感。

在提倡越窮越光榮的毛時代,中共官員覺得只要獲得權力就足以顯示他們的高大和價值;而在提倡致富光榮的鄧江時代,中共官員們已變成徹底的「唯物主義者」。他們追逐的不是權力本身而是權力所能帶來的經濟利益。無官不貪,為官最富是當下中國的社會現實。中央上層貪官有江澤民父子,溫氏家族,曾慶紅兄弟還有賈慶林,李長春,黃菊等等。幾乎所有政治局官員沒有一個不是貪官,沒有一個不是家財萬貫。地方上的貪官更是遍地都是,數不勝數。中共從上至下沒有一個官的手腳是乾淨的。胡錦濤過去貪不貪?過去不貪,現在貪不貪?現在不貪,將來貪不貪?誰都不敢過早下結論。不管怎麼說,中國共產黨現在是一個貪污集團已是無需爭辯的事實。中央更是由大貪官組成。中共官員的權力和財富只有大小和多少之分,沒有有無之別。縣級的權位足可讓為官者漲爆袋囊。因此,對於眾多官僚尤其是高層官員來說,官位是否能更上一層樓並不是第一重要,重要的是保住手中的權力。他們心知肚明,共黨專制這艘大船已破爛進水;腐敗掀起的民憤更是一浪高過一浪;一旦沉船,他們將同歸於盡,一切將化為烏有。共同的利益和危機感讓他們達成心照不宣的盟約:同心修補這艘破船,延長它的壽命,好讓各自穩坐釣魚臺。不管誰掌舵,能把船撐住就行。胡錦濤之所以能順利地得到兵權除了有老鄧的命書外,本人認為更重要的,一是胡本身歷來的作為已讓黨內的人信服,胡是一個共黨立場很堅定的人。二是胡至今沒有被公眾抓住的把柄,是眾人較沒有反感的人物,選胡授胡有利於安定民心。江之所以交出權力,本人認為主要有如下二方面的因素:一還是江對胡的放心,二是江日薄西山,自感力不從心,遲退不如早退,作個順水人情,趁機討個主動讓權的美名。以上事實就是江胡之所以能和平交遞權力的大氣候和小氣候,並不是像很多人所說的是中共的進步。

如果說中共有進步,那就是其黨內再也沒有狗咬狗的進步(抓個別貪官僅是做樣子給百姓看而已〕。細心的人肯定會發現,「六.四」事件以後,中共黨內再也沒有因思想認識差異和權力分配而引發的派別鬥爭。其根本原因是中共黨人完全喪失信仰和理念,全黨已兌變成赤裸裸的利用權力來謀取和保護個人經濟利益的集團。在經濟利益的誘惑之下,人往往最願意做出妥協和犧牲。他們在行政操作的方法上時有分歧,但為了保持政局「穩定」他們會心平氣和地化干戈為玉帛。會前眾人認為,江胡兩「核心」鬥爭激烈,江不會交出兵權。事實已經證明這純粹是捕風捉影,一相情願。本人可以斗膽地作出結論,現在中共黨內沒有鬥爭,將來較長的一段時間內也不會有。共同的經濟利益最能讓人凝結成一塊!所謂的「中共不是鐵板一塊」的說法是要打個問號的,至少要附加條件的。

「八九」民運之後,筆者再也不把中國民主化的希望寄託於中共當政集團的自我更新或自我瓦解。但不容否認,中共集團內部的幫派鬥爭,不管任何幫派之間的鬥爭也不管他們為啥而鬥,總會有利於體制外反對力量的生長和作用。內部鬥爭愈激烈,愈容易被外部所擊破。這是個常識。現在中共集團成員由於經濟利益的關係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溶成一體。這無疑將增加體制外力量將其瓦解的難度。希望中共內部出現開明派民主派來啟動中國民主憲政更是不現實。

對中國的民主化前途,我們也不應悲觀。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人民才是真正的銅牆鐵壁。要搬掉中共這塊從茅坑裡面出來又臭又硬的石頭已是國人的共識。十三億人除掉六千萬的共黨分子,只要每人吐一口痰就可以把這快臭石淹沒,只要每人發出一聲吼就可以把這塊臭石震碎;再不,就用炸藥把它炸了,讓它片甲不留,永世不得翻身!我們也要學學中共:「不作出放棄使用炸藥的承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