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杰:江胡交棒的和平说明了什么?

发表:2004-10-04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已落下帷幕。军委主席的权柄已不动声色地从江泽民的手中轮转到胡锦涛的手上。此次重大权力更递方式的和平程度大大超乎世人的意料,是中共党史上的破天荒,也是中国历史上所罕有。很多人欣喜认为,这是中共的进步,这是中华民族的进步。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其实这种和平正体现了中共权力集团内部的高度“团结”和“一致”。中共的“团结”和“一致”不是中华民族的福音,而是中华民族的灾难。

中共建党以来,党内高层权力更递和调整已有很多次。以前每次都是在某人被批判被打倒甚至被关进牢狱(包括软禁〕的激烈斗争之后完成的。从陈独秀到后来的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王明,张国涛,高岗,饶硕石,彭德怀,刘少奇,“四人帮”直到胡耀邦和赵紫阳,无一不见证了这一点。可以说,中共内部权力更递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内派别斗争的历史。对中共以往党内高层权力的更递,我们可以总结出这么两大规律性特征,一是党内派别斗争的结果,二是政治强人左右权力分配。二者必居其一或二者兼而有之。然而让众人大开眼界的是,在强人政治业已结束的今天,江胡却能和风细雨地交棒。这样违背中共传统的“和平”确实是个奇迹。纵观当下中共高层的领导成员,每个人的权威和资历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依据人对权力追逐和迷恋的本性以及中共官员争权好斗的传统,在这重大权力面前,理应有这样情形:一是江泽民手握兵权不放,赖着不走,一直到死;二是各人拉帮结派起而争之。尤其是第一种情形更是会前海内外媒体和精英们众口一词的推断。然而这两者都没有出现。相反,江泽民慷慨让权,众人鼓掌欢乎,展现一片和平稳定的大好形势。是不是经过长期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中共官员们已脱离了低级趣味变成了道德高尚的人了呢?绝对不是。那什么力量能让中共官员如此乖顺呢?是经济利益和共同的危机感。

在提倡越穷越光荣的毛时代,中共官员觉得只要获得权力就足以显示他们的高大和价值;而在提倡致富光荣的邓江时代,中共官员们已变成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们追逐的不是权力本身而是权力所能带来的经济利益。无官不贪,为官最富是当下中国的社会现实。中央上层贪官有江泽民父子,温氏家族,曾庆红兄弟还有贾庆林,李长春,黄菊等等。几乎所有政治局官员没有一个不是贪官,没有一个不是家财万贯。地方上的贪官更是遍地都是,数不胜数。中共从上至下没有一个官的手脚是干净的。胡锦涛过去贪不贪?过去不贪,现在贪不贪?现在不贪,将来贪不贪?谁都不敢过早下结论。不管怎么说,中国共产党现在是一个贪污集团已是无需争辩的事实。中央更是由大贪官组成。中共官员的权力和财富只有大小和多少之分,没有有无之别。县级的权位足可让为官者涨爆袋囊。因此,对于众多官僚尤其是高层官员来说,官位是否能更上一层楼并不是第一重要,重要的是保住手中的权力。他们心知肚明,共党专制这艘大船已破烂进水;腐败掀起的民愤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一旦沉船,他们将同归于尽,一切将化为乌有。共同的利益和危机感让他们达成心照不宣的盟约:同心修补这艘破船,延长它的寿命,好让各自稳坐钓鱼台。不管谁掌舵,能把船撑住就行。胡锦涛之所以能顺利地得到兵权除了有老邓的命书外,本人认为更重要的,一是胡本身历来的作为已让党内的人信服,胡是一个共党立场很坚定的人。二是胡至今没有被公众抓住的把柄,是众人较没有反感的人物,选胡授胡有利于安定民心。江之所以交出权力,本人认为主要有如下二方面的因素:一还是江对胡的放心,二是江日薄西山,自感力不从心,迟退不如早退,作个顺水人情,趁机讨个主动让权的美名。以上事实就是江胡之所以能和平交递权力的大气候和小气候,并不是象很多人所说的是中共的进步。

如果说中共有进步,那就是其党内再也没有狗咬狗的进步(抓个别贪官仅是做样子给百姓看而已〕。细心的人肯定会发现,“六·四”事件以后,中共党内再也没有因思想认识差异和权力分配而引发的派别斗争。其根本原因是中共党人完全丧失信仰和理念,全党已兑变成赤裸裸的利用权力来谋取和保护个人经济利益的集团。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之下,人往往最愿意做出妥协和牺牲。他们在行政操作的方法上时有分歧,但为了保持政局“稳定”他们会心平气和地化干戈为玉帛。会前众人认为,江胡两“核心”斗争激烈,江不会交出兵权。事实已经证明这纯粹是捕风捉影,一相情愿。本人可以斗胆地作出结论,现在中共党内没有斗争,将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有。共同的经济利益最能让人凝结成一块!所谓的“中共不是铁板一块”的说法是要打个问号的,至少要附加条件的。

“八九”民运之后,笔者再也不把中国民主化的希望寄托于中共当政集团的自我更新或自我瓦解。但不容否认,中共集团内部的帮派斗争,不管任何帮派之间的斗争也不管他们为啥而斗,总会有利于体制外反对力量的生长和作用。内部斗争愈激烈,愈容易被外部所击破。这是个常识。现在中共集团成员由于经济利益的关系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溶成一体。这无疑将增加体制外力量将其瓦解的难度。希望中共内部出现开明派民主派来启动中国民主宪政更是不现实。

对中国的民主化前途,我们也不应悲观。人民的力量是巨大的。人民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要搬掉中共这块从茅坑里面出来又臭又硬的石头已是国人的共识。十三亿人除掉六千万的共党分子,只要每人吐一口痰就可以把这快臭石淹没,只要每人发出一声吼就可以把这块臭石震碎;再不,就用炸药把它炸了,让它片甲不留,永世不得翻身!我们也要学学中共:“不作出放弃使用炸药的承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