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大學生年會 披露中文媒體內幕

發表:2004-10-05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亞洲問題研究協會主席張而平先生受邀在第二屆波士頓亞裔大學生年會上演講,披露了大陸報業的現狀和海外中文媒體內幕。

中國大陸媒體的命運

截止2003年,中國大陸有2,100家報紙,雖然所有媒體受政府直接控制,但隨著經濟改革的發展,國家除了負擔幾大主要媒體, 如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社等外,大部分報業實行自負盈虧,這樣就帶來了一個矛盾,要想在競爭中站穩腳跟,這些媒體就要報導一些主要媒體不報導的東西,而更重要的是,一些有良心的記者希望向公眾披露一些社會不良現象,如腐敗、坑害百姓事件等,這就會觸犯政府的神經,記者、編輯隨時會被扣上「擾亂社會治安」甚至「顛覆國家政權」或「泄露國家機密」等大帽子。據可靠消息,僅2003年就有將近400起記者「違章」行為,其中約40人因此被投入監獄,很多記者被毆打。大陸記者不但不能正常地行使記者的職責,還時常被迫寫一些違心的文章來響應黨的號召。

★海外中文媒體內幕

據統計,有兩百四十萬合法註冊的中國人生活在美國,加上非法移民等,大約有三百萬中國人在美國生活,他們其中82%的人口仍不能流暢地運用英語,而要依賴海外的中文媒體得到信息,瞭解社會。據悉,在美國,75%的中文報紙與中共的觀點保持一致。美國幾大中文報紙,有的是直接受大陸政府控制,有的報社老闆是中央政協委員,有的報社人員具有雙重身份。中國政府對海外對中文媒體報導的控制可分為以下幾點:

1.直接控制,比如將媒體買下來,直接受黨的領導,為黨服務,如僑報。

2.通過經濟利益來控制媒體,你要想與中國大陸有經濟往來,新聞內容就得接受過濾,報導就要符合中共的口味。

3.向一些獨立媒體購買時間或廣告來播放中國大陸節目。比如向美國有線公司購買時段,播放中央電視臺4臺CCTV4節目。

4.向海外媒體安插中共人員。比如原人民日報某副總編,現負責一家海外中文報紙的社論版,還有的海外中文媒體負責人是雙重身份。

由於中國政府的介入,相當一部分海外中文媒體實際上沒有真正的獨立新聞來源,不過也有個別例外,如《大紀元時報》,但它在中國受禁。

不僅如此,由於經濟利益關係,一些外國媒體也同樣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妥協。比如AOL、時代華納,他們只能在廣東地區播放卡通片而CCTV4 可以在美國播放任何節目。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