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大学生年会 披露中文媒体内幕


日前亚洲问题研究协会主席张而平先生受邀在第二届波士顿亚裔大学生年会上演讲,披露了大陆报业的现状和海外中文媒体内幕。

中国大陆媒体的命运

截止2003年,中国大陆有2,100家报纸,虽然所有媒体受政府直接控制,但随着经济改革的发展,国家除了负担几大主要媒体, 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外,大部分报业实行自负盈亏,这样就带来了一个矛盾,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这些媒体就要报导一些主要媒体不报导的东西,而更重要的是,一些有良心的记者希望向公众披露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如腐败、坑害百姓事件等,这就会触犯政府的神经,记者、编辑随时会被扣上“扰乱社会治安”甚至“颠覆国家政权”或“泄露国家机密”等大帽子。据可靠消息,仅2003年就有将近400起记者“违章”行为,其中约40人因此被投入监狱,很多记者被殴打。大陆记者不但不能正常地行使记者的职责,还时常被迫写一些违心的文章来响应党的号召。

★海外中文媒体内幕

据统计,有两百四十万合法注册的中国人生活在美国,加上非法移民等,大约有三百万中国人在美国生活,他们其中82%的人口仍不能流畅地运用英语,而要依赖海外的中文媒体得到信息,了解社会。据悉,在美国,75%的中文报纸与中共的观点保持一致。美国几大中文报纸,有的是直接受大陆政府控制,有的报社老板是中央政协委员,有的报社人员具有双重身份。中国政府对海外对中文媒体报导的控制可分为以下几点:

1·直接控制,比如将媒体买下来,直接受党的领导,为党服务,如侨报。

2·通过经济利益来控制媒体,你要想与中国大陆有经济往来,新闻内容就得接受过滤,报导就要符合中共的口味。

3·向一些独立媒体购买时间或广告来播放中国大陆节目。比如向美国有线公司购买时段,播放中央电视台4台CCTV4节目。

4·向海外媒体安插中共人员。比如原人民日报某副总编,现负责一家海外中文报纸的社论版,还有的海外中文媒体负责人是双重身份。

由于中国政府的介入,相当一部分海外中文媒体实际上没有真正的独立新闻来源,不过也有个别例外,如《大纪元时报》,但它在中国受禁。

不仅如此,由于经济利益关系,一些外国媒体也同样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妥协。比如AOL、时代华纳,他们只能在广东地区播放卡通片而CCTV4 可以在美国播放任何节目。


大纪元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