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工作外包問題面面觀

發表:2004-10-08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工作外包」(outsourcing)是指企業將本來由自己執行的業務按一定的價格交給其他公司去完成,以達到節約成本的目地。

美國工作外包問題在今年的總統大選中已成為一個熱點政治話題,從目前的趨勢來看,工作外包並沒有顯示出降溫的跡象。批評者則認為美國勞工因工作外包而失業,究竟你的企業是否應該為節省成本而將工作外包?如果你選擇將部分工作外包,應該選擇哪個國家?

*工作外包最佳國家城市*

華爾街日報10月5日報導,最新研究顯示,在勞力素質、勞力供應力和時差等方面,拉丁美洲國家在接受外包業務方面的有極大的優勢。

如果只考慮成本因素,印度在總體優勢最大。據芝加哥房地產服務企業Jones Lang LaSalle Inc.對是20個最大的外包業務市場的研究結果顯示,以成本因素排名而居前4位的城市裡,印度的德裡(Delhi)、馬德拉斯(Madras)和班加羅爾(Bangalore)就佔了3個。

如果按照勞力規模和素質排名,排在最前面的是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其次是巴西聖保羅、墨西哥城和布宜諾斯艾利斯。新德里排在第五,班加羅爾排在第十。

在擁有高技能勞力方面,布拉格、布達佩斯等中歐城市排名靠前。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9月24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加拿大是吸引最多高科技外包服務工作的國家之一。另外的三個國家分別是愛爾蘭、印度和以色列。

研究顯示,拉丁美洲國家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優勢,那就是它們離美國距離近,時差較小,這樣更便於身處美國的管理人員同步監督外包的工作。

*中小型製造業為節省成本將工作外包?*

「財富」雜誌9月14日報導,即使許多小型企業家想提供工作給美國工人,但他們發現較高的工資使他們無法和那些付出較低工資的同業競爭。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統計,八月份美國平均每小時工資16.16元。

一些美國的中小型製造業將勞力移轉至海外,例如低工資的中國,中國工人每小時薪資40分到60分美金。

但是請注意,不要被表面的低成本所誘惑,一個成功的企業必要同時評估投資風險及成本。在中國經營企業和在美國完全不同。你不能找好幾家廠商報價,寄訂購單給他們,你必須找有信譽、可信任的承包商。另一方面,財產權在中國並沒有保障。所以如果你沒有交給值得信賴的廠商的話,你可能會發現他盜拷了你的設計,並且在市場上以極低價格出售和你一模一樣的產品。

在北卡羅萊納州的TBM諮詢公司總裁雅南步夏馬(Anand Sharma)發出警告,即使你節省了員工的開銷,你將花更多在船費、海外子公司、旅遊等等諸如此類。

你還可能需要留大量的產品庫存在身邊,以防萬一船運中產品損壞或延遲到達。一般的貨輪將商品從中國運至美國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若碼頭發生罷工運動,那你就真的面臨困境了,除非你在美國的碼頭有倉庫。

所以計算一下,在中國經商總共要花多少錢?夏馬說:「若你無法節省你在美國花費的30%~40%,那你就不值得將產業外移了。」

*工作外包造成失業*

大多數美國公司都在不聲不響推動外包業務的發展。批評者則認為美國勞工因工作外包而失業,而美國的科技領先地位也將不保。

CNET科技網 9月27日報導,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John McCarthy 說,他預測2000年到2015年之間,美國將有超過300 萬個服務工作流向海外,他並表示2005年之前,美國約有83萬份工作流向國外。

今年一月,失業的美國工人向紐約國際貿易法庭提起上訴,指控IBM和摩托羅拉等著名企業將大量業務外包,導致他們失去工作機會,要求這些公司補償他們的經濟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