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工作外包问题面面观

发表:2004-10-08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工作外包”(outsourcing)是指企业将本来由自己执行的业务按一定的价格交给其他公司去完成,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地。

美国工作外包问题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已成为一个热点政治话题,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工作外包并没有显示出降温的迹象。批评者则认为美国劳工因工作外包而失业,究竟你的企业是否应该为节省成本而将工作外包?如果你选择将部份工作外包,应该选择哪个国家?

*工作外包最佳国家城市*

华尔街日报10月5日报导,最新研究显示,在劳力素质、劳力供应力和时差等方面,拉丁美洲国家在接受外包业务方面的有极大的优势。

如果只考虑成本因素,印度在总体优势最大。据芝加哥房地产服务企业Jones Lang LaSalle Inc.对是20个最大的外包业务市场的研究结果显示,以成本因素排名而居前4位的城市里,印度的德里(Delhi)、马德拉斯(Madras)和班加罗尔(Bangalore)就占了3个。

如果按照劳力规模和素质排名,排在最前面的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其次是巴西圣保罗、墨西哥城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新德里排在第五,班加罗尔排在第十。

在拥有高技能劳力方面,布拉格、布达佩斯等中欧城市排名靠前。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9月2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加拿大是吸引最多高科技外包服务工作的国家之一。另外的三个国家分别是爱尔兰、印度和以色列。

研究显示,拉丁美洲国家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它们离美国距离近,时差较小,这样更便于身处美国的管理人员同步监督外包的工作。

*中小型制造业为节省成本将工作外包?*

“财富”杂志9月14日报导,即使许多小型企业家想提供工作给美国工人,但他们发现较高的工资使他们无法和那些付出较低工资的同业竞争。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统计,八月份美国平均每小时工资16.16元。

一些美国的中小型制造业将劳力移转至海外,例如低工资的中国,中国工人每小时薪资40分到60分美金。

但是请注意,不要被表面的低成本所诱惑,一个成功的企业必要同时评估投资风险及成本。在中国经营企业和在美国完全不同。你不能找好几家厂商报价,寄订购单给他们,你必须找有信誉、可信任的承包商。另一方面,财产权在中国并没有保障。所以如果你没有交给值得信赖的厂商的话,你可能会发现他盗拷了你的设计,并且在市场上以极低价格出售和你一模一样的产品。

在北卡罗莱纳州的TBM谘询公司总裁雅南步夏马(Anand Sharma)发出警告,即使你节省了员工的开销,你将花更多在船费、海外子公司、旅游等等诸如此类。

你还可能需要留大量的产品库存在身边,以防万一船运中产品损坏或延迟到达。一般的货轮将商品从中国运至美国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若码头发生罢工运动,那你就真的面临困境了,除非你在美国的码头有仓库。

所以计算一下,在中国经商总共要花多少钱?夏马说:“若你无法节省你在美国花费的30%~40%,那你就不值得将产业外移了。”

*工作外包造成失业*

大多数美国公司都在不声不响推动外包业务的发展。批评者则认为美国劳工因工作外包而失业,而美国的科技领先地位也将不保。

CNET科技网 9月27日报导,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John McCarthy 说,他预测2000年到2015年之间,美国将有超过300 万个服务工作流向海外,他并表示2005年之前,美国约有83万份工作流向国外。

今年一月,失业的美国工人向纽约国际贸易法庭提起上诉,指控IBM和摩托罗拉等著名企业将大量业务外包,导致他们失去工作机会,要求这些公司补偿他们的经济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