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點名批評 北大暫停焦國標授課

發表:2004-10-09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撰寫《討伐中宣部》的北京大學副教授焦國標被中宣部點名批評,北大校方現在已經暫停焦國標的授課安排。

九月二日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一位領導告訴焦國標,新學期暫停他的教學工作,那位領導並沒說明停課原因,只是奉令通知而已。

今年3月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撰寫的《討伐中宣部》,在網際網路和海外媒體曾引起了極大的關注。半年之後中宣部為什麼重新點名,以下是記者採訪焦國標的報導:

記者:你是什麼時候知道他不讓你去上課了?

焦國標:9/2通知我的,大概9/7是我的課吧。

記者:有沒有講原因呢?

焦國標:沒有。

記者:你有問他嗎?

焦國標:通知我的領導肯定不是最終決定的,所以他也沒有給我什麼原因,他說他問有關方面,好像也沒有什麼原因。

記者:那你自己認為是什麼原因呢?就是三月份那篇《討伐中宣部》的文章?

焦國標:對。

記者:你認為為什麼當時你剛發表這篇文章的時候好像沒有什麼事情,為什麼過了半年以後他們重新提起這件事情,開始秋後算帳了?

焦國標:這種權力一方面他有時候還是有顧忌吧,另一方面他還是有無窮的權利,當時他也可能被那篇文章給嚇蒙了,沒說要停我的課,再說那時是學期中間,正在上課,他臨時可能也找不來合適的人上課。

記者:所以說還是那篇文章惹的禍。

焦國標:嗯。

記者:你平常也喜歡寫些文章是嗎?

焦國標:我一直寫言論文章。

記者:那你平時那些文章都發表在哪裡?

焦國標:都在國內的一些媒體。

記者:你覺得你平常的文章在程度上和《討伐中宣部》有什麼不同呢?

焦國標:《討伐中宣部》在國內根本就發不出來,那時候都是些在國內可以發的文章。

記者:你平常寫文章都是哪方面的呢?

焦國標:主要是兩種吧,一直注意比較久的就是關於農民問題的文章,從97年以後一直斷斷續續的寫關於農民問題的文章,其他的基本上就是社會文化批評之類的文章,農民問題的文章主要就是農民不公正的待遇,農民的處境很不好,主要是寫這些問題。

記者:您是有研究……

焦國標:我沒什麼研究,因為我家就是農民,所以我的好多資料都是從家裡的親身體驗,和離開家以後聽說的和看到的,是這樣的,所以說也沒有特別的研究,我覺得中國的農民問題不需要研究,需要有良心就行了。

記者:你這個見解是挺好的。

焦國標:這那須要研究,事實明擺的,根本不須要研究,那小孩不論是從大到小都會知道它是錯的,特別是你看我們接受教育以後我們就會知道人人平等,還有我們法律上特別憲法保障人人平等,但是在中國農民就很不平等,城裡的人有養老農村裡的人就沒有養老,城裡有保障農村就沒有保障,所以這些因為長期來幾十年中國都把他當成一個習慣了,好像這種存在就像公理一樣的,但是我到城裡以後我發現不行它不對,它不合我們法律的精神,它不合文明的精神,所以我就開始寫這類的文章,所以說完全就是一個,就是當我們書上寫的這些東西和現實對照發現不一致,就是這麼回事,是這樣的,就說言論中宣部文章那也是,我就是覺得我們的言論狀況和憲法保障的之間差距太大,而且我們的憲法已經一百年了,從當時的中華民國憲法到現在都一百年了,我們還是這樣兩張皮或憲法只是陳列館裡頭的東西,實際上的言論一點都沒有自由,我覺得這個我們不能繼續下去了,就是這樣的。

記者:那你當時寫這個《討伐中宣部》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這篇文章會給你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焦國標:那時候的結果我都不在話下,當時我想是無所謂的事,所以說它即然出現,比如說停我的課這些,我覺得那就停吧!

記者:那你現在打算怎麼辦呢?

焦國標:能打算怎麼辦,我沒打算,反而其實一樣,你還是一樣讓我在…,所以我還沒有被除名還是個老師吧!也許就臨時一段時間還是什麼的吧!他也沒有給我訂最後一個說法,所以我現在還是在寫我的專著吧!

記者:你現在還在寫專著呢!

焦國標:對呀!

記者:能不能透露一下?

焦國標:它就是我過去上課的一個…,我上了三年了這門課就叫「對外傳播學」,我想把它寫成一個通論這樣的,因為我教了幾年以後我發現我的這一個體系沒有人…是查無古人的吧!所以我覺得還挺有興趣寫的,所以說我現在呢!應該說感覺還不錯。

記者:你是什麼時候跟校方承諾過說你不接受海外媒體的採訪?

焦國標:這是早啦!那個曾經在春天不久吧!四、五月的時候我就答應過一次,答應後來我覺得憲法沒有規定公民不能夠見外國記者,對吧!到後來我等於是突破了,突破到八月底的時候,他們領導又讓我答應兩條,一個是不見外國記者,再一個不再寫這個時評,特別是很長的評論不要寫,過了一陣子我覺得他們這種要求對我,我承諾了,而且我寫了一個說我保證,保證書承諾的是這兩條,後來我覺得我不能力行,因為這是違憲的,我認為這種承諾是違憲的,而違憲顯然是沒有效力的,因為那是公民的權利,那是憲法給我的,不是領導可以剝奪。

(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