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牴觸中國製造 紡織品成下個目標?

發表:2004-10-10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西班牙採訪期間,很多西班牙人表示,發生焚燒中國鞋店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中西兩國在文化上的差異。而一位西班牙專家認為,中國製造的紡織品或許將成為下一個被攻擊的目標「這個事件(西班牙東南部埃爾切市極少數人焚燒中國僑民鞋店的暴力事件)非常敏感,我不便回答。但在今年11月舉行的中國與西班牙合作論壇第二次會議上,肯定會探討這個問題。」

據財經時報報導,9月底,原國際奧委會主席、現任中西合作論壇主席的薩馬蘭奇,在西班牙首都巴塞羅那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同很多西班牙人一樣,薩馬蘭奇對發生在埃爾切小鎮的焚燒中國鞋店事件表示震驚,但他並沒有對此作進一步的評論。

記者在西班牙採訪期間,很多西班牙人表示,發生此次不幸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中西兩國在文化上的差異。而一位西班牙專家認為,中國製造的紡織品或許將成為下一個被攻擊的目標。

半月內三起反華商示威

9月16日、9月23日和9月30日,在西班牙小鎮埃爾切先後發生了三起針對中國造鞋子的抗議活動。第一次抗議活動一度演變為騷亂,約20名喪失理智的示威者一擁而上,將一位陳姓華商的近千平米的鞋類倉庫玻璃全部砸碎。他們還投擲汽油燃燒瓶,熊熊大火使倉庫內16個裝滿鞋子的貨櫃全部付之一炬,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00多萬歐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當地華人向記者透露,當天騷亂,中國鞋商立即向當地政府和警察機關報案,但警方動作十分遲緩,消防隊員趕到事發現場時,「已無火可滅」。

這位人士指出,由於歐元區經濟不景氣,造成的大量失業給當地右翼勢力的「復甦」提供了良好土壤。這些右翼勢力將歐元區失業率升高歸咎於大量海外商品和勞動力的湧入,而華人和華商成為他們首先攻擊的目標。

據統計,在西班牙地區,中國造鞋佔到市場總份額的50%到60%,僅在加泰羅尼亞大區的中國人也達到170萬。

「在這種背景下,排華或者抵制中國商品就成為當地右翼勢力提高政治影響力的最好武器」。

9 月23日和9月30日的抗議活動,由於警方的嚴密部署,沒有演變成騷亂。在9月30日的示威活動中,示威者的口號從反對中國貨轉移為要求政府採取措施保護當地產品。示威者還揚言將每週舉行一次抗議示威,直至問題得到解決為止。他們抗議西班牙當局實行的移民政策過於寬鬆,使西班牙傳統的制鞋業受到衝擊,指責中國商人的廉價產品造成不公平競爭,令他們的生意受到影響。

政府交涉 鞋商克制

事件發生後,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立即與有關當局進行嚴正交涉,並要求有關方面採取緊急措施,保護中國僑民的合法利益。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邱小琪認為,「埃爾切事件」是西班牙有史以來發生的第一起嚴重侵犯華商合法權益的暴力事件,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事件發生後,我使館立即成立緊急應對處理小組,並派遣使館領事部和經商處負責人驅車前往事發現場,聽取受害人對有關情況的詳細介紹,並對他們表示親切慰問。使館隨後緊急約見了西中央政府派駐阿利坎特省代表桑切斯和埃爾切代理市長佩雷斯,提出嚴正交涉,希望西班牙有關部門首先要採取緊急有效措施,保護中國僑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並盡快平息這一事件,同時要求西班牙警方深入調查,嚴懲肇事者。中國使館還對僑團和僑民做工作,要求他們保持克制和冷靜,有關問題要通過法律手段加以解決。

外交部部長助理瀋國放也在北京約見了西班牙駐華大使,要求西班牙政府採取切實措施,保障中國公民在西班牙的人身、財產安全。

據當地媒體披露,西班牙警方已至少拘捕了5名涉嫌焚燒中國鞋倉庫的示威者。而據中國鞋商華人代理律師季奕鴻向國內的《法制晚報》透露,他已將6名涉嫌焚燒中國鞋倉庫的西班牙人告上法庭。6個人中有一對父子,警方懷疑這名父親可能是9月16日遊行的總策劃,不過,他們在首次對質中否認任何指控。

鑒於焚燒中國鞋倉庫的縱火者沒有能力賠償損失,季律師還準備以瀆職罪起訴西班牙警方,以期獲取國家賠償。他還建議,中國鞋商應該跟當地政府部門談判對話,通過參與公益事業來獲取政府支持,這樣才是融入社會的治本之策。

而《法制晚報》近日的另一則消息則指出,中國鞋商與當地華僑原本準備以「保護中國民族工業」為口號在西班牙首都舉行遊行,由於願意參加的人數太少而有可能被迫取消。此外,遊行也沒有獲當地政府批准,中國駐當地領事館也沒有同意。報導引述中國巴塞羅那商會總會會長戚先進的話說,所謂的遊行只是大家內部討論而已,具體沒有落實,他自己也認為最好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此問題,「舉行遊行」只會激化問題。

西班牙當地一份華人報紙的記者曾向《財經時報》透露,在9月16日發生第一次示威事件後,他們就立即派人到埃爾切進行採訪,希望能通過深入的新聞報導來聲援中國鞋商,但他們的採訪請求遭到了當地中國鞋商的集體拒絕。

「這些鞋商擔心『過度』的新聞報導會激怒當地的西班牙人,從而招致更大的報復。」這位同行說。

下一個目標:紡織品?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西班牙人都對焚燒中國鞋的事情表示不解,覺得「意想不到」。

在這些人士看來,中國和西班牙都有著自己古老的文化傳統,而這兩種截然不同和缺乏交流則導致了雙方現在的隔閡,而這種隔閡在這次事件中甚至表現為對工作時間理解的不同。

在9月16日的示威中,示威領導人給中國鞋商提出的「罪證」之一,就是中國鞋商不遵守西班牙關於營業時間的規定。中國鞋商的營業時間比西班牙鞋商的營業時間一般要多出2到3個小時,而中國鞋商還經常利用休息日裝卸貨物,這些都造成了不公平競爭。

但中國商人對此頗不以為然,在他們看來,西班牙的工作時間過於寬鬆,工作時間也短得多。

所有的受訪對象都對《財經時報》表示,無論如何,焚燒中國鞋商的商品是不能接受的,一個合理的辦法是通過談判來解決。

至於此次燒鞋事件是否會演變成為排華的開端,西班牙「亞洲之家」一位人士告訴《財經時報》,這種擔心沒有必要,西班牙上層社會目前正致力於發展對華友好關係,排華事情不會發生。

西班牙華商協會一位人士也認為,在中國的外交壓力下,西班牙政府一定會對肇事者進行懲處,但他同時也指出,西班牙政府也會迫於民間壓力,對中國商品進行更嚴厲審查,從而限制其大量湧入,這種由「民間壁壘」開始的貿易限制應該引起中國出口商的警惕。

該協會一位經濟學家也向《財經時報》表示,他目前擔心的是中國製造的紡織品是否會遭受到像中國鞋一樣的待遇。

據他瞭解,目前中國紡織品佔據西班牙市場2/3的份額,2005年1月1日世界貿易組織取消紡織品配額後,中國紡織品還將會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

而紡織品一直是西班牙,特別是加泰羅尼亞大區的經濟支柱,這位專家說,西班牙的勞動力成本比中國要高17倍,這種巨大的差距使西班牙很多紡織品從業人員都被迫轉行。

「在轉行過程中,那些沒有找到工作的人很容易做出一些衝動的事情。」這位專家對中國紡織品的未來表示了這樣的擔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