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抵触中国制造 纺织品成下个目标?

发表:2004-10-10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在西班牙采访期间,很多西班牙人表示,发生焚烧中国鞋店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中西两国在文化上的差异。而一位西班牙专家认为,中国制造的纺织品或许将成为下一个被攻击的目标“这个事件(西班牙东南部埃尔切市极少数人焚烧中国侨民鞋店的暴力事件)非常敏感,我不便回答。但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与西班牙合作论坛第二次会议上,肯定会探讨这个问题。”

据财经时报报道,9月底,原国际奥委会主席、现任中西合作论坛主席的萨马兰奇,在西班牙首都巴塞罗那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同很多西班牙人一样,萨马兰奇对发生在埃尔切小镇的焚烧中国鞋店事件表示震惊,但他并没有对此作进一步的评论。

记者在西班牙采访期间,很多西班牙人表示,发生此次不幸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中西两国在文化上的差异。而一位西班牙专家认为,中国制造的纺织品或许将成为下一个被攻击的目标。

半月内三起反华商示威

9月16日、9月23日和9月30日,在西班牙小镇埃尔切先后发生了三起针对中国造鞋子的抗议活动。第一次抗议活动一度演变为骚乱,约20名丧失理智的示威者一拥而上,将一位陈姓华商的近千平米的鞋类仓库玻璃全部砸碎。他们还投掷汽油燃烧瓶,熊熊大火使仓库内16个装满鞋子的货柜全部付之一炬,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万欧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华人向记者透露,当天骚乱,中国鞋商立即向当地政府和警察机关报案,但警方动作十分迟缓,消防队员赶到事发现场时,“已无火可灭”。

这位人士指出,由于欧元区经济不景气,造成的大量失业给当地右翼势力的“复苏”提供了良好土壤。这些右翼势力将欧元区失业率升高归咎于大量海外商品和劳动力的涌入,而华人和华商成为他们首先攻击的目标。

据统计,在西班牙地区,中国造鞋占到市场总份额的50%到60%,仅在加泰罗尼亚大区的中国人也达到170万。

“在这种背景下,排华或者抵制中国商品就成为当地右翼势力提高政治影响力的最好武器”。

9 月23日和9月30日的抗议活动,由于警方的严密部署,没有演变成骚乱。在9月30日的示威活动中,示威者的口号从反对中国货转移为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当地产品。示威者还扬言将每周举行一次抗议示威,直至问题得到解决为止。他们抗议西班牙当局实行的移民政策过于宽松,使西班牙传统的制鞋业受到冲击,指责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造成不公平竞争,令他们的生意受到影响。

政府交涉 鞋商克制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立即与有关当局进行严正交涉,并要求有关方面采取紧急措施,保护中国侨民的合法利益。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认为,“埃尔切事件”是西班牙有史以来发生的第一起严重侵犯华商合法权益的暴力事件,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事件发生后,我使馆立即成立紧急应对处理小组,并派遣使馆领事部和经商处负责人驱车前往事发现场,听取受害人对有关情况的详细介绍,并对他们表示亲切慰问。使馆随后紧急约见了西中央政府派驻阿利坎特省代表桑切斯和埃尔切代理市长佩雷斯,提出严正交涉,希望西班牙有关部门首先要采取紧急有效措施,保护中国侨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尽快平息这一事件,同时要求西班牙警方深入调查,严惩肇事者。中国使馆还对侨团和侨民做工作,要求他们保持克制和冷静,有关问题要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解决。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也在北京约见了西班牙驻华大使,要求西班牙政府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中国公民在西班牙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当地媒体披露,西班牙警方已至少拘捕了5名涉嫌焚烧中国鞋仓库的示威者。而据中国鞋商华人代理律师季奕鸿向国内的《法制晚报》透露,他已将6名涉嫌焚烧中国鞋仓库的西班牙人告上法庭。6个人中有一对父子,警方怀疑这名父亲可能是9月16日游行的总策划,不过,他们在首次对质中否认任何指控。

鉴于焚烧中国鞋仓库的纵火者没有能力赔偿损失,季律师还准备以渎职罪起诉西班牙警方,以期获取国家赔偿。他还建议,中国鞋商应该跟当地政府部门谈判对话,通过参与公益事业来获取政府支持,这样才是融入社会的治本之策。

而《法制晚报》近日的另一则消息则指出,中国鞋商与当地华侨原本准备以“保护中国民族工业”为口号在西班牙首都举行游行,由于愿意参加的人数太少而有可能被迫取消。此外,游行也没有获当地政府批准,中国驻当地领事馆也没有同意。报道引述中国巴塞罗那商会总会会长戚先进的话说,所谓的游行只是大家内部讨论而已,具体没有落实,他自己也认为最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问题,“举行游行”只会激化问题。

西班牙当地一份华人报纸的记者曾向《财经时报》透露,在9月16日发生第一次示威事件后,他们就立即派人到埃尔切进行采访,希望能通过深入的新闻报道来声援中国鞋商,但他们的采访请求遭到了当地中国鞋商的集体拒绝。

“这些鞋商担心‘过度’的新闻报道会激怒当地的西班牙人,从而招致更大的报复。”这位同行说。

下一个目标:纺织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西班牙人都对焚烧中国鞋的事情表示不解,觉得“意想不到”。

在这些人士看来,中国和西班牙都有着自己古老的文化传统,而这两种截然不同和缺乏交流则导致了双方现在的隔阂,而这种隔阂在这次事件中甚至表现为对工作时间理解的不同。

在9月16日的示威中,示威领导人给中国鞋商提出的“罪证”之一,就是中国鞋商不遵守西班牙关于营业时间的规定。中国鞋商的营业时间比西班牙鞋商的营业时间一般要多出2到3个小时,而中国鞋商还经常利用休息日装卸货物,这些都造成了不公平竞争。

但中国商人对此颇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西班牙的工作时间过于宽松,工作时间也短得多。

所有的受访对象都对《财经时报》表示,无论如何,焚烧中国鞋商的商品是不能接受的,一个合理的办法是通过谈判来解决。

至于此次烧鞋事件是否会演变成为排华的开端,西班牙“亚洲之家”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这种担心没有必要,西班牙上层社会目前正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排华事情不会发生。

西班牙华商协会一位人士也认为,在中国的外交压力下,西班牙政府一定会对肇事者进行惩处,但他同时也指出,西班牙政府也会迫于民间压力,对中国商品进行更严厉审查,从而限制其大量涌入,这种由“民间壁垒”开始的贸易限制应该引起中国出口商的警惕。

该协会一位经济学家也向《财经时报》表示,他目前担心的是中国制造的纺织品是否会遭受到像中国鞋一样的待遇。

据他了解,目前中国纺织品占据西班牙市场2/3的份额,200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纺织品还将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而纺织品一直是西班牙,特别是加泰罗尼亚大区的经济支柱,这位专家说,西班牙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要高17倍,这种巨大的差距使西班牙很多纺织品从业人员都被迫转行。

“在转行过程中,那些没有找到工作的人很容易做出一些冲动的事情。”这位专家对中国纺织品的未来表示了这样的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