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築:臺基

發表:2004-10-13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臺榭,美宮室」。 臺基是中國古建築中一個重要的結構,系高出地面的建築物底座,又稱基座,用以承托建築物,並使其防潮、防腐,一般有四種。

普通臺基,用素土或灰土或碎磚三合土夯筑而成,約高一尺,常用於小式建築。

較高級臺基,較普通臺基高,常在臺基上邊建漢白玉欄杆,用於大式建築或宮殿建築中的次要建築。

更高級臺基,即須彌座,又名金剛座。「須彌」是佛教中的山名,相傳位於世界中心,系宇宙間最高的山,日月星辰出沒其間,三界諸天也依傍它層層建立。須彌座用作佛像或神龕的臺基,用以顯示佛的崇高偉大。中國古建築採用須彌座表示建築的級別。一般用磚或石砌成,上有凹凸線腳和紋飾,台上建有漢白玉欄杆,常用於宮殿和著名寺院中的主要殿堂建築。

最高級臺基,由幾個須彌座相疊而成,從而使建築物顯得更為宏偉高大,常用於最高級建築,如故宮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就共同建在一個高三層、共8.13米的臺基上,還有山東曲阜孔廟大成殿,也聳立在最高級的臺基上。


臺基早在商朝時已經存在,當時是以泥土堆積而成,稱為夯土臺。其主要作用是加強房屋整體的安全,如減少地面的潮濕等。其後由於磚石的發展,臺基由全部夯土而成演變成由磚石包吁夯土臺,令臺基較為美觀、堅固。

一個臺基中包含台階和欄杆等部分。台階的作用是供人上下,由於宮殿的臺基愈建愈高,所以必須加建台階,每級台階上有彫刻。而紫禁城三大殿的臺基上台階更有「御道」這是皇帝專用的通道,上面雕有龍,氣派十足。

因為臺基高,故此加設欄杆以保安全,同時亦能令臺基更為美觀。欄杆大致可分為柱子和欄板兩部分,柱子的柱頭和欄板上都彫刻了不同的圖案。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欄杆下的螭首,其實此是臺基的排水口。下雨時,臺基上的雨水就會由螭口噴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