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過濾新聞的分析

發表:2004-10-13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過濾新聞的分析


Google對中文新聞的過濾,已經引起西方商業界的注意,但西方公司對Google的行為多數是理解的,因為在中國做生意的公司或多或少都在原則問題上有所妥協,甚至賄賂中國的官員等。

中國市場吸引力巨大,而外國公司只要想去中國做生意,必須依賴中共。中共利用手中的絕對權力,可以左右西方國家甚至美國的外交政策,作為公司根本沒有和中共叫板的實力。為了股東的利益,它們必然屈膝,尤其是中共慣用政治權力左右商業的運作時。

在這種前提下,從策略上講,不要寄希望西方公司在中國使用西方的人權標準,最好是促使其不要超出一定的底線。例如,Yahoo、Google等網路公司,它們在中國的網站不可能顯示「反政府」的言論,否則中國就不是目前的中國了。這樣要求它們未免幼稚。但外界的批評沒有找到「底線」,而且Yahoo已經越過了底線,這個底線就是,外國公司不可以向政府提供有某種言論傾向的個人信息而導致這些人被捕。

Yahoo簽訂了中國網際網路協議,該協議要求Yahoo(或任何簽訂該協議的公司)必須向政府提供用戶的IP等信息。一旦這個底線突破,受影響的人太多太廣,而且也太殘忍。如果Yahoo按此要求提供yahoo郵件信箱的資料,那麼很多人的隱私全部曝光了。事實上,異議人士的yahoo郵件信箱經常密碼失效(日前被判刑的清水君就發聲明,因信箱密碼失效而數次更改信箱帳號),密碼失效的信箱還有hotmail。這種現象已經不是個別的了,不得不引起重視。

國外信箱密碼失效大概有兩種情況:1)電子郵件服務公司向官方提供了這些信箱的資料,甚至配合採取了行動。例如,博訊的yahoo電子郵件組在2001年六四前夕被yahoo在不作任何通知的前提下,突然被刪除。詢問其原因,被告知「Confidential」。

yahoo的這些行為足可以使其在美國繩之以法。

2)中國政府網路「紅客」利用黑客手段攻破了這些公司的信箱甚至伺服器,竄改了密碼等。

這種行為屬於中共違反了美國的法律,甚至違反了中美的某些特別協議。攻擊、竊取網路密碼是某種侵略或恐怖行為。

回到Google新聞這個問題上來,Google中文新聞的配合併不限於在大陸,在國外,Google新聞也是有明顯選擇性的。大家看看其主頁的內容和顯示的網站就知道了。

1)內容上都是大陸報導(或允許)報導的內容。對中國政府有任何不利的消息絕對不會顯示在主頁。

2)所聯接的網站,基本全部是大陸的網站。大陸的很多地方網站的訪問量非常小,有的網站文章閱讀次數不到1000,Google這樣的選擇不是按訪問量來選擇。剛開始主頁還少量顯示「多維」、「大紀元」,「博訊」等網站的聯接,最近則消失了。

Google在海外這樣的行為是不可以理解的,不可接受的!這種人為的選擇新聞,在美國是違法的!希望新聞界對Google海外的過濾行為做出反映,甚至訴諸法律!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