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过滤新闻的分析

发表:2004-10-13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ogle过滤新闻的分析


Google对中文新闻的过滤,已经引起西方商业界的注意,但西方公司对Google的行为多数是理解的,因为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或多或少都在原则问题上有所妥协,甚至贿赂中国的官员等。

中国市场吸引力巨大,而外国公司只要想去中国做生意,必须依赖中共。中共利用手中的绝对权力,可以左右西方国家甚至美国的外交政策,作为公司根本没有和中共叫板的实力。为了股东的利益,它们必然屈膝,尤其是中共惯用政治权力左右商业的运作时。

在这种前提下,从策略上讲,不要寄希望西方公司在中国使用西方的人权标准,最好是促使其不要超出一定的底线。例如,Yahoo、Google等网络公司,它们在中国的网站不可能显示“反政府”的言论,否则中国就不是目前的中国了。这样要求它们未免幼稚。但外界的批评没有找到“底线”,而且Yahoo已经越过了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外国公司不可以向政府提供有某种言论倾向的个人信息而导致这些人被捕。

Yahoo签订了中国互联网协议,该协议要求Yahoo(或任何签订该协议的公司)必须向政府提供用户的IP等信息。一旦这个底线突破,受影响的人太多太广,而且也太残忍。如果Yahoo按此要求提供yahoo邮件信箱的资料,那么很多人的隐私全部曝光了。事实上,异议人士的yahoo邮件信箱经常密码失效(日前被判刑的清水君就发声明,因信箱密码失效而数次更改信箱帐号),密码失效的信箱还有hotmail。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个别的了,不得不引起重视。

国外信箱密码失效大概有两种情况:1)电子邮件服务公司向官方提供了这些信箱的资料,甚至配合采取了行动。例如,博讯的yahoo电子邮件组在2001年六四前夕被yahoo在不作任何通知的前提下,突然被删除。询问其原因,被告知“Confidential”。

yahoo的这些行为足可以使其在美国绳之以法。

2)中国政府网络“红客”利用黑客手段攻破了这些公司的信箱甚至服务器,窜改了密码等。

这种行为属于中共违反了美国的法律,甚至违反了中美的某些特别协议。攻击、窃取网络密码是某种侵略或恐怖行为。

回到Google新闻这个问题上来,Google中文新闻的配合并不限于在大陆,在国外,Google新闻也是有明显选择性的。大家看看其主页的内容和显示的网站就知道了。

1)内容上都是大陆报道(或允许)报道的内容。对中国政府有任何不利的消息绝对不会显示在主页。

2)所联接的网站,基本全部是大陆的网站。大陆的很多地方网站的访问量非常小,有的网站文章阅读次数不到1000,Google这样的选择不是按访问量来选择。刚开始主页还少量显示“多维”、“大纪元”,“博讯”等网站的联接,最近则消失了。

Google在海外这样的行为是不可以理解的,不可接受的!这种人为的选择新闻,在美国是违法的!希望新闻界对Google海外的过滤行为做出反映,甚至诉诸法律!


博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