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英語創始人:前生我曾是中國人

發表:2004-10-17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文昊,一個非常中國的名字。很難想像,擁有這個名字的,竟然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義大利人。他是華爾街英語的創始人,他是中國道家文化的擁篤者,他說他和中國有著神奇的緣分。和許多第一代創業者一樣,李文昊的成功也充滿著神奇色彩。很難想像,這個把華爾街英語帶向全世界的智者,竟然因生活所迫,不得不在17歲就開始工作。
生意場上沒有50%


Q:您在17歲的時候找到了第一份工作,那份工作是什麼樣的?

A:我在一家工廠裡每天工作12個小時,包括上晚班。非常辛苦。

Q:在您年輕的時候沒有機會讀大學,這會對你的人生帶來影響嗎?

A:我20歲的時候沒有機會上大學,但我30歲的時候圓了大學夢。在那10年間,跟同齡人相比,我覺得自己處於劣勢,但我從工作中獲取了更多的經驗。

Q:24歲時您放棄了一份高薪的銷售主管職務,成為一名沒有佣金的百科全書和語言自學課程的銷售代表,您追求的僅僅是生活上的自由嗎?

A:是的,僅僅是為了自由。我不能沒有自由。

Q:您總結了人生的6個教訓,其中您把「尋找一個好的夥伴」排在第一位,您在這方面有什麼經歷和感觸嗎?A:是的,生意夥伴選擇不當將會給你帶來問題和衝突。當合作股份是一半一半時,衝突就會出現。有一點很關鍵:永遠不能是佔據50%的股份,而是要麼51%,要麼49%。當你佔據51%時,你有權利和義務佔據主導地位,你是唯一的最終決策人。當你持49%的股份,你與夥伴意見不同的時候,不要製造麻煩,只能離開。

總有一天你要歇口氣

Q:1972年,您開始研發一套獨特的英語語言培訓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材料,當時您認為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我遇到了兩大難題:1)缺少充足的資金來源。2)缺乏可以把我的教學法新點子加以開發的新技術。

Q:1985年時,你經歷了人生的最低潮時期,是什麼支持您堅持在培訓行業中繼續發展?

A:當你選擇永不放棄,即使在戰鬥或戰爭中失敗,你也是一個勝利者。我決心把英語培訓業務發展下去,是因為我相信這項業務,也相信我能在下一場戰鬥中獲勝。

Q:在1988年到1995年間,華爾街成功進入了包括西班牙和德國在內的5個國家,當時華爾街學院基礎穩固、組織完好,那您當時為什麼決定將華爾街學院出售?

A:總有那麼一天是該拿你創建的事業傳給別人。1996年這個時間到了。我的業務需要新的、大量的資金來源,才能進一步向前發展。只有一家跨國公司能做到這一點。同時我在「戰場」上衝鋒陷陣20餘年,也該停下喘口氣了。

用「永不退休」的精神工作

Q:現代的社會流行的觀點是「不懂生活,不會工作」,而您提出「永不退休」,您認為這兩種生活態度有什麼區別?

A:在工作和私生活之間找到平衡是很困難的,但並不是不可能的。如果你野心太大,很貪心,那肯定是永遠做不到這一點。事業成功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作為人的個人發展。

老子思想讓我著迷

Q:為什麼您在出售了全球其他地區的所有華爾街英語機構之後,來到中國,重新開設英語培訓學校?

A:1999年當我決定來中國的時候,對華爾街國際來說,中國市場的風險很大,我看到了中國市場上的風險,同時也看到了巨大的挑戰。我一直是一個開拓者,因此我決定到中國來,不僅僅是為了做生意,也是出於文化社會原因。我開始鑽研老子的思想的時候只有35歲,10年後我又開始研究佛教和風水。有一位風水先生看了我的生辰之後告訴我,說我前生曾是中國人。在中國生活我覺得非常舒服和愉快,我也許會在這裡度過我的餘生。

Q:您精通6國語言,同時也開設了一所成功的語言學校,所以想請教一下,在語言學習方面,您認為您的經驗有哪些強於他人?

A:我不知道天賦是興趣的結果,還是相反。我所知道的是我熱愛學外語,現在是我再次做學生的時候,從下個月起,我將開始學漢語,希望明年9月能再次與您會面,到時候跟您用英語和漢語一起聊。

Q:你夢想成為一個教育家,在您的歷程中經歷了各種各樣的起伏,您認為這些經歷對您教書育人有什麼幫助?您在人生六課中提到「永不放棄」這一點是否和您的經歷有關係?

A:錯誤和人生的起伏是朝著好的結果前進的學習歷程。當然,如果你在失敗後放棄,你將只知道失敗,不知道成功。

Q:似乎您非常喜歡《道德經》,您覺得《道德經》中的思想對您在中國發展事業有什麼幫助?

A:道家的思想是智慧的思想,使用道家哲學將幫助您的生活和工作。道家思想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是為人服務。如果你真的要遵守這個原則,為別人服務,你就必須盡你所能,用你的能力、責任心和愛心去做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