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音樂陣地被蠶食 蘋果和微軟將改變產業模式

發表:2004-10-17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以來MP3一直是數碼媒體世界無可爭議的王者,但是隨著微軟和蘋果技術的異軍突起,MP3音樂曾經的陣地正在不斷被蠶食,昔日的王者地位也日漸喪失。

  當然,MP3仍然擁有大量的用戶,但去年以來這一情形卻發生了悄悄變化,在個人音樂收集中MP3的流行程度呈迅速下滑趨勢。據NPD集團旗下的MusicWatchDigital對用戶硬碟上存儲音樂進行監測後的結果顯示,MP3音樂格式在整個音樂收藏中所佔比例由一年前的82%下滑至72%。

  NPD研究員IsaacJosephson表示:「今天用戶仍然下載大量MP3音樂到硬碟上,然而刪除的速度要比下載的更快,下載歌曲的保留時間要少於從CD複製內容的保留時間,而MP3音樂的絕大部分還是從網上下載。

  MP3音樂角色的緩慢轉換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數字音樂產業正在經歷的變化,大多用戶已開始由無序的文件交換向盈利性的在線音樂商店及服務轉移,例如蘋果的iTunes網路音樂商店。

  的確,過去幾年中最大的贏家是蘋果和微軟開發的兩個音樂格式,NPD研究表明以上兩種格式在整個音樂收藏中的佔有量分別為5%。該研究對4萬名用戶使用網路和軟體的情形進行了追蹤調查。

  研究人員說,數據顯示MP3音樂依然非常流行,但與其它格式相比,MP3音樂被擦掉的頻率更高。人們仍然下載海量的MP3,但拋棄的速度更快。

  一些分析師認為MP3已經演變成了臨時性的嘗試性音樂格式,而蘋果與微軟的音樂則用於永久性收藏。

  網路監測公司CacheLogic本月早些時候的一項獨立研究顯示,MP3仍然主導著文件交換網路中的音樂交易。該機構上週末對兩個主要的ISP網路進行兩天監測後發現,在所有的音頻文件交易中,MP3格式的佔到了88%以上,而微軟音樂格式只佔5%。

  數碼音樂市場走向成熟

  分析人士指出,音樂消費方式的變化反映了數碼音樂市場正在走向成熟這樣的事實。自從Napster出現以後,成百上千萬的用戶在網上進行大量的音樂交易,其中大部分是MP3格式,當然也有一大部分是從CD格式轉化而來的。

  iTunes音樂商鋪的興起提供了另一種選擇,然而目前仍處於初始階段。音樂商鋪的交易量目前仍十分有限,據NPD的研究只佔到整個數碼音樂收藏的3.5%。

  而最大的轉變是許多用戶通過CD來建立自己的數碼音樂收藏,大量的主流音樂用戶會把所有音樂格式都轉化自己的收藏格式,並不會選擇MP3。分析人士指出,消費者並不注重音樂的格式,甚至並不關注,只要能在自己的硬碟上存儲就可以。

  研究機構Jupiter2004年3月的一項研究表明,與其它格式相比在消費者頭腦中MP3仍然顯得重要,但有絕大部分用戶從來就不在乎什麼格式。

  長期監測MP3格式的湯姆遜公司副總裁HenriLinde說,「就目前情況來看,沒有一件設備不支持MP3格式,十年前就有人告訴我MP3將在6個月之後消亡,但是今天我們仍然在等待。」

(賽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