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四川螞蟻太空之旅 歸來全部「犧牲」

發表:2004-10-23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時間訪問「螞蟻太空之旅」的幕後策劃人員,揭開了螞蟻明星們鮮為人知的故事

  一年前,宇航員楊利偉第一次把中國人走進太空的夢想變成了現實;一週前,當科學實驗衛星「咚」的砸到四川省大英縣境內的一處民房上,四川螞蟻第一次遨遊太空的旅程也打上了令人矚目的句號。昨(21)日,本報第一時間訪問「螞蟻太空之旅」的幕後策劃人員,揭開了螞蟻明星們鮮為人知的故事。

  螞蟻飛天.挑選 四只螞蟻獲准上衛星

  9月中旬,四川金螞蟻生物技術發展有限公司郫縣螞蟻養殖場接到一個特殊任務:從數不清的螞蟻中挑選出最精壯的螞蟻,作為首次太空旅行的「英雄蟲蟲」。

  養殖場場長李志剛介紹說:「螞蟻是以『母系社會』的模式繁衍生息,在一個家族裡,惟一的蟻後就是威望最高的『家長』。」一隻蟻後的體長是10毫米左右,壽命長達15至20年;蟻王、兵蟻、工蟻則只有六七毫米長,壽命從半年到5年不等。為此,初選的螞蟻至少具備了兩個條件:首先要「壯」;其次蟻後要正值「花樣年華」,芳齡在10歲左右。

  從郫縣養殖場送到中國農業科學院專家手上的螞蟻家族共有10000多隻,另外還有12盒約20萬隻螞蟻卵。由於「太空之旅」名額有限,專家們的選拔更加苛刻:按照健康、強壯、年輕的「精中求精」原則,最終蟻後、蟻王、兵蟻、工蟻分別只有一隻拿到科學實驗衛星的「登艙權」,同時成行的還有30顆不同齡期的螞蟻卵。

  螞蟻飛天.結果 太空歸來全部「犧牲」

  9月27日下午4時20分,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來自四川的螞蟻們搭乘我國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開始了人類首次將螞蟻送上太空的科學實驗旅程。

  螞蟻一家4口的「旅館」是一個特製的試驗盒。在這裡,它們可以「吃」到科學家特別製作的營養餌料,並且能夠接受到宇宙射線輻射。跟所有遨遊太空的宇航員一樣,螞蟻們也是無時無刻不在經歷超重、失重的太空考驗。

  18天後的10月15日10時43分,螞蟻們搭乘的返回式科學實驗衛星砸到四川省遂寧市大英縣一處民房。可是,迎接「英雄蟲蟲」重返地球的專家們遺憾地發現,4只螞蟻全部「犧牲」了,同游太空的30顆螞蟻卵部分存活,目前部分螞蟻卵已經孵化為幼蟻。

  目前,專家們正在對4只螞蟻英雄的遺體進行解剖,並對幼蟻進行「體檢」。不久以後,螞蟻家族游太空的更多秘密將被揭開,造福人類的科研成果也會面世。

  據介紹,這次進入太空的螞蟻是一種名叫「擬黑多刺」的食用藥用螞蟻。「擬黑多刺」螞蟻原產地不在中國,但已經引入中國多年,1993年被國家衛生部認定為我國惟一藥食兼用螞蟻品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