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克隆人國際立法為何難產?

發表:2004-10-26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克隆人研究領域不斷傳出「狼來了」的聲音,有關「克隆嬰兒」誕生的消息曾一度鬧得沸沸揚揚。旨在嚴格管理克隆技術的禁止克隆人國際立法工作因此被稱為一場與「科學瘋子」的賽跑。但時至今日,這場賽跑還未分出勝負 「狼」未現身,各國在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問題上依舊爭論不休。
21日,第59屆聯合國大會法律委員會再次就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議題舉行辯論,試圖為啟動有關該公約的談判掃清障礙。但從兩天的辯論情況看,各國對擬議中公約的範圍,即如何看待治療性克隆問題分歧依舊。這一對立局面,再加上美國總統大選等因素,可能使各國期望今年就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問題達成一致的願望再度落空。

聯大2001年設立制訂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俗稱「克隆人」)國際公約特設委員會,決心與「科學瘋子」賽跑。但此後不久,美國等一些國家要求將以醫學研究為目的的治療性克隆也列入禁止的範圍,致使有關公約的制訂工作陷入停頓。

哥斯大黎加和比利時今年分別代表反對和贊成治療性克隆的國家,向本屆聯大遞交提案。兩項提案均要求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但哥斯大黎加要求禁止所有形式的克隆,而比利時則主張對以克隆完整人類個體為目的的生殖性克隆和治療性克隆加以區分,對治療性克隆應進行嚴格管制,但是否禁止由各國自行決定。

哥斯大黎加提案的共同提案國達到了63個,大多為天主教國家和經濟欠發達國家。除美國之外,支持這項提案的大國並不多。比利時提案有21個共同提案國,其中包括英國、日本、韓國和中國。這些國家大多在醫學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能力。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對比利時的提案也持贊成態度。

雙方爭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治療性克隆是否有悖倫理。美國等國家認為,用於治療性克隆的胚胎已經是新生命,在提取幹細胞後摧毀這些胚胎與「殺人」無異。因此他們強烈要求禁止一切目的的克隆人類胚胎的研究。而比利時等國家則辯稱,治療性克隆和生殖性克隆有本質的區別。克隆出的胚胎在初始階段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將其用於研究不涉及倫理問題。嚴格監管下的胚胎幹細胞研究可為患有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人尋找治療辦法。

在雙方看法大相逕庭的情況下,巴西、韓國等許多國家反對匆忙就上述兩項提案進行表決。韓國的一位代表在會議間隙對新華社記者說,已有韓國代表建議聯大就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議題再度推遲一年作出決定,以便各國有時間縮小分歧,並希望聯合國於明年初召開一次國際會議,討論治療性克隆的價值及可能產生的影響,以便人們能加深對治療性克隆的認識。

參加上述議題辯論的部分代表認為,目前對上述提案的任何一項進行表決都將對制訂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的工作造成嚴重損害。按慣例,為制訂具有普遍約束力的國際公約,涉及公約的實質問題應爭取通過協商一致解決,儘可能增加公約的締約國數量,擴大公約的適用範圍。在目前的情況下,通過其中一項提案就會將很多國家排除在未來的公約之外。英國代表就已明確表示,如哥斯大黎加的提案獲得通過,英國將拒絕參加新公約的談判,並將繼續允許治療性克隆。

目前,就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議題推遲一年作出決定的建議已得到伊斯蘭會議組織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的支持。美方目前正在對這一建議進行研究,還未正式回應。但據此間外交人士分析,在治療性克隆問題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與布希立場相左,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也因此成為美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之一。在美國即將舉行大選的時刻,讓圍繞治療性克隆的爭議引起媒體和選民更多的注意對布希政府來說似乎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據美國媒體最近的民意測驗表明,多數美國人支持治療性克隆。因此,要求聯大立刻表決應該不是布希政府眼下的優先選擇。與此同時,推遲表決還可為贊成治療性克隆的國家提供一個靜觀美政局變化的機會,極可能被各方接納。

根據議程安排,聯大法律委員會將最遲於11月10日決定明年是否繼續審議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議題。屆時,制訂禁止克隆人國際公約的工作能否正式啟動的謎底將會揭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