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商人做毒瓜子吃傻親兒子 後悔不已自曝內幕

發表:2004-10-29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日裡吃的黑瓜子,沒想到竟然吃傻一名9歲男孩,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罪魁禍首居然是男孩的父親!幾年前男孩的父親自產毒瓜子,自己不吃沒想到兒子不斷偷吃。結果,聰明伶俐的兒子因為長期偷吃用明礬、工業鹽、泔水油、石蠟等加工的黑瓜子,最後變成了痴呆。日前,這位曾經自製毒瓜子的中年男子邊傾訴邊自責,他自曝內幕就是為了警告同樣幹這種行當的人,千萬別害人害己。
  
  自產「黑美人」供不應求
  
  2001年,中年男子在安徽蚌埠市一傢俬人瓜子廠打工,跟著老闆學會了一套炒制瓜子的技術,同時也學會了許多歪門邪道。去年,他返回蘭州老家,攜妻帶子,帶上親友到西安淘金。他和親友買來三口大鍋,一個滾筒,再從老家運來原料,幹起了炒制假冒偽劣瓜子的營生。他們炒製出來的瓜子顏色鮮亮,光滑乾脆,再裝入早已制好的各種「名牌」包裝袋,送給各個商店和超市,瓜子常常供不應求,他們更是忙得白天黑夜連軸轉。後來他們嫌包裝袋麻煩,乾脆只賣成堆成堆的散瓜子。那一堆一堆的瓜子油光閃亮,黑得能照出人影,他們便美其名曰「黑色妖姬」、「黑美人」。
  
  為防瓜子受潮加入明礬
  
  「黑色妖姬」誘惑了不少食客,可也把不少毒素帶進了食客的身體。該男子告訴記者,他炒制的那些瓜子,都放進了大量的明礬、工業鹽、石蠟,還有泔水油。
  
  炒瓜子的第一道工序是煮瓜子,煮瓜子時放入明礬能起到吸水作用,使瓜子不容易受潮變軟,保持好的口感。雖然國家規定食品添加劑不能使用明礬,可他們根本不管這些,放明礬時隨手一把一把地扔進鍋裡。他說他起初也不知道這明礬的毒害有多大,直到兒子一天天變得痴呆起來,他去醫院給孩子治病,才明白明礬會在人體內沉積,輕的引起身體虛弱、抑鬱、焦躁,嚴重的會造成腎功能衰竭、尿毒症。在腦內沉積過多,會造成痴呆和帕金森病。煮好的瓜子進入第二道程序,要在滾筒裡炒。他們又將成袋的工業鹽放進瓜子裡。
  
  用黑色素給瓜子上色
  
  「哎,那時頭腦發熱,只顧減少成本,多賺錢,哪管工業鹽能不能用!」
  
  「用工業鹽成本能降低多少?」
  
  「那低得多了,一噸工業鹽只有240元,一噸食用鹽要2000元錢呢!」
  
  炒瓜子的第三道工序是給瓜子「拋光」。他們給瓜子中添加滑石粉,有時也用工業石蠟。
  
  「什麼時候使用工業石蠟?」
  
  「炒那種原料較差的西瓜子時用。先要把石蠟加熱熔化,再把液體倒入瓜子中。炒出來的瓜子光得很,賊滑賊滑的。」
  
  給瓜子拋光的同時,他們還要給瓜子加入檸檬酸、泔水油、調料和色素。色素基本上都用黑的,一小桶一小桶地倒,瓜子上了色,「黑色妖姬」就誕生了。
  
  兒子貪吃竟吃成了傻子
  
  隨後,中年男子告訴記者孩子是這樣發病的:「為了討好小朋友和別的大孩子與他玩,總偷偷地抓瓜子去外邊送人。我炒的瓜子又脆又好看,孩子貪吃。也怪大人只顧著忙活生意了,沒有管住娃,把他吃壞了。」
  
  「剛開始,他學習成績下降,我們沒在意,認為孩子小,貪玩。再後來,他反應遲鈍,還愛發脾氣。就這麼個獨生子,嬌慣著,沒想到是病。一年後就成這樣了。咱害了人,也把自家娃害了。」
  
  「醫生檢查出什麼病嗎?」記者問他。
  
  「有說是痴呆,有說是腦癱,但肯定是中毒引起的,估計是中了明礬的毒。」
  
  「你打算怎麼辦?」
  
  「慢慢看吧。再也不幹這種缺德的事了。你是記者,把我這事寫出來,給像我一樣幹這種行當的人都敲個警鐘,千萬別害人,別賺昧心錢。你別寫我的姓名、地址,我現在不幹了,從孩子有病就不幹了。」
  
  辨認毒瓜子竅門
  
  「黑色妖姬」害人這麼不知不覺,那麼如何辨別好瓜子和害人瓜子呢?這位瓜子販子道出了一些竅門。
  
  「就拿西瓜子來說,你購買的時候,要看它的外表,好的西瓜子中間顏色是黃的,四周是黑的,兩種顏色非常分明。而有毒的瓜子表皮兩種顏色不清;加了滑石粉和石蠟的瓜子表皮上,還有白色的粉末子,所以才比較滑。」
  
  購買散裝瓜子,要看是否發霉、變質,有無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應盡量不要選擇太亮的,特別對瓜子表面好像上了一層蠟的就更要謹慎食用。專家提醒消費者,部分散裝瓜子達不到衛生標準,長期食用,會直接影響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