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商人做毒瓜子吃傻亲儿子 后悔不已自曝内幕

发表:2004-10-29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日里吃的黑瓜子,没想到竟然吃傻一名9岁男孩,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罪魁祸首居然是男孩的父亲!几年前男孩的父亲自产毒瓜子,自己不吃没想到儿子不断偷吃。结果,聪明伶俐的儿子因为长期偷吃用明矾、工业盐、泔水油、石蜡等加工的黑瓜子,最后变成了痴呆。日前,这位曾经自制毒瓜子的中年男子边倾诉边自责,他自曝内幕就是为了警告同样干这种行当的人,千万别害人害己。
  
  自产“黑美人”供不应求
  
  2001年,中年男子在安徽蚌埠市一家私人瓜子厂打工,跟着老板学会了一套炒制瓜子的技术,同时也学会了许多歪门邪道。去年,他返回兰州老家,携妻带子,带上亲友到西安淘金。他和亲友买来三口大锅,一个滚筒,再从老家运来原料,干起了炒制假冒伪劣瓜子的营生。他们炒制出来的瓜子颜色鲜亮,光滑干脆,再装入早已制好的各种“名牌”包装袋,送给各个商店和超市,瓜子常常供不应求,他们更是忙得白天黑夜连轴转。后来他们嫌包装袋麻烦,干脆只卖成堆成堆的散瓜子。那一堆一堆的瓜子油光闪亮,黑得能照出人影,他们便美其名曰“黑色妖姬”、“黑美人”。
  
  为防瓜子受潮加入明矾
  
  “黑色妖姬”诱惑了不少食客,可也把不少毒素带进了食客的身体。该男子告诉记者,他炒制的那些瓜子,都放进了大量的明矾、工业盐、石蜡,还有泔水油。
  
  炒瓜子的第一道工序是煮瓜子,煮瓜子时放入明矾能起到吸水作用,使瓜子不容易受潮变软,保持好的口感。虽然国家规定食品添加剂不能使用明矾,可他们根本不管这些,放明矾时随手一把一把地扔进锅里。他说他起初也不知道这明矾的毒害有多大,直到儿子一天天变得痴呆起来,他去医院给孩子治病,才明白明矾会在人体内沉积,轻的引起身体虚弱、抑郁、焦躁,严重的会造成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在脑内沉积过多,会造成痴呆和帕金森病。煮好的瓜子进入第二道程序,要在滚筒里炒。他们又将成袋的工业盐放进瓜子里。
  
  用黑色素给瓜子上色
  
  “哎,那时头脑发热,只顾减少成本,多赚钱,哪管工业盐能不能用!”
  
  “用工业盐成本能降低多少?”
  
  “那低得多了,一吨工业盐只有240元,一吨食用盐要2000元钱呢!”
  
  炒瓜子的第三道工序是给瓜子“抛光”。他们给瓜子中添加滑石粉,有时也用工业石蜡。
  
  “什么时候使用工业石蜡?”
  
  “炒那种原料较差的西瓜子时用。先要把石蜡加热熔化,再把液体倒入瓜子中。炒出来的瓜子光得很,贼滑贼滑的。”
  
  给瓜子抛光的同时,他们还要给瓜子加入柠檬酸、泔水油、调料和色素。色素基本上都用黑的,一小桶一小桶地倒,瓜子上了色,“黑色妖姬”就诞生了。
  
  儿子贪吃竟吃成了傻子
  
  随后,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孩子是这样发病的:“为了讨好小朋友和别的大孩子与他玩,总偷偷地抓瓜子去外边送人。我炒的瓜子又脆又好看,孩子贪吃。也怪大人只顾着忙活生意了,没有管住娃,把他吃坏了。”
  
  “刚开始,他学习成绩下降,我们没在意,认为孩子小,贪玩。再后来,他反应迟钝,还爱发脾气。就这么个独生子,娇惯着,没想到是病。一年后就成这样了。咱害了人,也把自家娃害了。”
  
  “医生检查出什么病吗?”记者问他。
  
  “有说是痴呆,有说是脑瘫,但肯定是中毒引起的,估计是中了明矾的毒。”
  
  “你打算怎么办?”
  
  “慢慢看吧。再也不干这种缺德的事了。你是记者,把我这事写出来,给像我一样干这种行当的人都敲个警钟,千万别害人,别赚昧心钱。你别写我的姓名、地址,我现在不干了,从孩子有病就不干了。”
  
  辨认毒瓜子窍门
  
  “黑色妖姬”害人这么不知不觉,那么如何辨别好瓜子和害人瓜子呢?这位瓜子贩子道出了一些窍门。
  
  “就拿西瓜子来说,你购买的时候,要看它的外表,好的西瓜子中间颜色是黄的,四周是黑的,两种颜色非常分明。而有毒的瓜子表皮两种颜色不清;加了滑石粉和石蜡的瓜子表皮上,还有白色的粉末子,所以才比较滑。”
  
  购买散装瓜子,要看是否发霉、变质,有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应尽量不要选择太亮的,特别对瓜子表面好像上了一层蜡的就更要谨慎食用。专家提醒消费者,部分散装瓜子达不到卫生标准,长期食用,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