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修正講話 臺灣鬆了一口氣

發表:2004-10-30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星期四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修正早些時候有關兩岸和平統一的談話表示讚賞。不過,鮑威爾並沒有對他有關臺灣主權的講話做出澄清或是修正,被看作是刻意反映美國對臺灣當局漸進台獨的不悅。

鮑威爾國務卿星期三在接受CNBC的電視採訪時對他在台海問題上有關「和平統一」的講話做出了澄清。他說:「術語的實際意思是和平解決這個問題。這是術語,這是我們的政策而且仍將是我們的政策。」

鮑威爾的這個修正使得臺灣鬆了一口氣。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黃志芳說,這個澄清是積極和有益的。這表明,美國對臺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鮑威爾10月25號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希望兩岸最終走向和平統一,而這也是各方所追求的。他在採訪中還多次表示,臺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他的這個說法得到了北京的讚許,但是在臺灣引起了強烈的震撼。臺灣外交部長陳唐山星期三召見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主任包道格,表達了臺北的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以及助理國務卿薛瑞福隨後也做出了澄清和解釋,表明美國的對臺政策並沒有發生改變。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臺灣駐美代表李大維還表示,薛瑞福甚至向臺灣保證,美國對臺灣的「六項保證」也沒有改變。里根政府1982年對臺灣做出的六項保證指的是,美國沒有同意結束對臺灣出售武器的具體日期;沒有同意在向臺灣出售武器的問題上事先同中國政府進行磋商;不會在兩岸之間扮演調停人的角色;沒有同意修改與臺灣關係法;沒有改變在臺灣主權問題上的立場;不會向臺灣施壓與大陸進行談判。

不過,鮑威爾國務卿在澄清有關「和平統一」的說法時,並沒有對「臺灣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說法做出修正。臺灣媒體認為,這反映了美國政府對陳水扁漸進台獨的不悅。華盛頓的《尼爾森報告》的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鮑威爾在北京的談話並非突然,也不是一起孤立事件,可以追溯到去年12月布希總統給陳水扁的密函,警告陳水扁不要試圖改變兩岸的現狀。報導說,鮑威爾有關臺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說法可以被看作是有計畫的動作,目的是警告臺灣,表明布希政府已經對陳水扁當局失去耐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