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可能放棄磁懸浮 有意將核心技術出售給中國

發表:2004-11-02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2日披露的一條有關磁懸浮的消息再一次吸引起了德中兩國民眾關注的目光。德國《商報》的報導稱,由德國西門子公司和蒂森克虜伯公司共同組成的財團有意將有關核心技術出售給擁有世界上首條商業運營磁懸浮線路的中國
德國媒體據此分析指出,由西門子和蒂森克虜伯公司組成的財團準備將磁懸浮的核心技術出售給中方,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德國本國項目遲遲無法上馬;二是磁懸浮技術在德國的進一步發展面臨極大困難。

德國可能放棄磁懸浮

德國的磁懸浮技術是由西門子和蒂森克虜伯公司耗資數十億美元、歷經幾十年的努力共同研發成功的。但無論是計畫建造的漢堡至柏林項目,還是科隆機場至杜塞爾多夫機場工程均因造價高昂、未來經營風險過高而被迫放棄。

目前碩果僅存的德國磁懸浮鐵路建造計畫是從慕尼黑市中心至慕尼黑機場項目,但該項目也因為融資方面的問題而前途未卜。據稱,這一項目的前期規劃準備工作將於今年年內展開。雖然德國政府已承諾,將為該項目提供大筆財政補貼,巴伐利亞州以及有關各方也將儘自己的一份力,但這一目前預計總造價為16億歐元的工程仍存在至少1.5至2.5億歐元的資金缺口。而且,慕尼黑市政府對該項目持反對態度。因此,作為德國磁懸浮技術扎根故鄉的最後希望,慕尼黑項目能夠最終上馬目前成為一個未知數。

德國需要中國運行經驗

磁懸浮技術雖然經過了30多年的發展,但仍是一項新興的技術,還必須在日常的使用中對技術進行必要的測試。在中國上海落成的首條磁懸浮線路運營初期出現的電纜事故就充分說明,磁懸浮技術並沒有完全成熟,迫切需要在實際運行中做進一步的檢測。然而,目前德國只有一條短距離的鐵路試驗段,無法滿足繼續發展磁懸浮技術的要求。

要想通過對實際運行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評估來達到完善磁懸浮技術、降低成本的目的,德國只能依靠中方的合作才能實現。尤其是目前中國是對磁懸浮技術感興趣、並有意繼續上馬新項目的少數國家之一。但磁懸浮工程高昂的造價迫使中方不得不謹慎行事。如果德國能夠進一步將磁懸浮技術轉讓給中方,從而加大由中方研發和生產所需部件的份額,將磁懸浮線路的建設成本降下來,將會有利於磁懸浮技術在中國、乃至世界其他地區進一步投入實際運用。

上海磁懸浮缺失核心技術

雖然目前慕尼黑磁懸浮項目面臨重重困難,但德國政府和西門子、蒂森克虜伯公司等為了保住核心技術、維護德國作為科技強國的形象,均會盡全力推動該項目的實施。因此,德國《商報》有關西門子公司和蒂森克虜伯公司共同組成的財團有意將有關核心技術出售給中國的報導是建立在一個假定性的基礎之上的。

儘管德國高鐵國際公司的發言人在否認《商報》有關報導的同時承認,如果慕尼黑項目最終下馬,德國將很難繼續將磁懸浮技術留在國內。然而,德國公司內部對向中國轉讓核心技術仍持十分懷疑的態度。

他們擔心,德國也會因此喪失在電子系統控制方面所具有的領先優勢。而且這一核心技術並未運用在由德國幫助建造的上海磁懸浮項目中,這也正是德國企業希望上馬慕尼黑磁懸浮項目的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