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可能放弃磁悬浮 有意将核心技术出售给中国

发表:2004-11-02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2日披露的一条有关磁悬浮的消息再一次吸引起了德中两国民众关注的目光。德国《商报》的报道称,由德国西门子公司和蒂森克虏伯公司共同组成的财团有意将有关核心技术出售给拥有世界上首条商业运营磁悬浮线路的中国
德国媒体据此分析指出,由西门子和蒂森克虏伯公司组成的财团准备将磁悬浮的核心技术出售给中方,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德国本国项目迟迟无法上马;二是磁悬浮技术在德国的进一步发展面临极大困难。

德国可能放弃磁悬浮

德国的磁悬浮技术是由西门子和蒂森克虏伯公司耗资数十亿美元、历经几十年的努力共同研发成功的。但无论是计划建造的汉堡至柏林项目,还是科隆机场至杜塞尔多夫机场工程均因造价高昂、未来经营风险过高而被迫放弃。

目前硕果仅存的德国磁悬浮铁路建造计划是从慕尼黑市中心至慕尼黑机场项目,但该项目也因为融资方面的问题而前途未卜。据称,这一项目的前期规划准备工作将于今年年内展开。虽然德国政府已承诺,将为该项目提供大笔财政补贴,巴伐利亚州以及有关各方也将尽自己的一份力,但这一目前预计总造价为16亿欧元的工程仍存在至少1.5至2.5亿欧元的资金缺口。而且,慕尼黑市政府对该项目持反对态度。因此,作为德国磁悬浮技术扎根故乡的最后希望,慕尼黑项目能够最终上马目前成为一个未知数。

德国需要中国运行经验

磁悬浮技术虽然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但仍是一项新兴的技术,还必须在日常的使用中对技术进行必要的测试。在中国上海落成的首条磁悬浮线路运营初期出现的电缆事故就充分说明,磁悬浮技术并没有完全成熟,迫切需要在实际运行中做进一步的检测。然而,目前德国只有一条短距离的铁路试验段,无法满足继续发展磁悬浮技术的要求。

要想通过对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估来达到完善磁悬浮技术、降低成本的目的,德国只能依靠中方的合作才能实现。尤其是目前中国是对磁悬浮技术感兴趣、并有意继续上马新项目的少数国家之一。但磁悬浮工程高昂的造价迫使中方不得不谨慎行事。如果德国能够进一步将磁悬浮技术转让给中方,从而加大由中方研发和生产所需部件的份额,将磁悬浮线路的建设成本降下来,将会有利于磁悬浮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进一步投入实际运用。

上海磁悬浮缺失核心技术

虽然目前慕尼黑磁悬浮项目面临重重困难,但德国政府和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公司等为了保住核心技术、维护德国作为科技强国的形象,均会尽全力推动该项目的实施。因此,德国《商报》有关西门子公司和蒂森克虏伯公司共同组成的财团有意将有关核心技术出售给中国的报道是建立在一个假定性的基础之上的。

尽管德国高铁国际公司的发言人在否认《商报》有关报道的同时承认,如果慕尼黑项目最终下马,德国将很难继续将磁悬浮技术留在国内。然而,德国公司内部对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仍持十分怀疑的态度。

他们担心,德国也会因此丧失在电子系统控制方面所具有的领先优势。而且这一核心技术并未运用在由德国帮助建造的上海磁悬浮项目中,这也正是德国企业希望上马慕尼黑磁悬浮项目的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