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邁入知天命之年 相夫教子生活甜蜜

發表:2004-11-03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華語影壇天後林青霞今天正式邁進50歲的大關。雖然依然有不死心的導演遊說林青霞復出拍片,但以林美人目前的狀況來看這似乎不大可能。如今的林青霞一心在家相夫教子。
今年3月,她出席了羅大佑在香港的演唱會。除了這種場合,影迷能看到她的機會也是她出席與其夫君企業相關的商業活動,即使這種亮相,她也是少得驚人。

  從瓊瑤筆下的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女到一世傳奇東方不敗,成就了一個時代。十年前,她與我們揮手說再見。在這個特別的生日裡,我們有理由回味一下這位一代女皇的銀幕生涯。

  《窗外》。驚艷

  林青霞生平主演的第一部電影,是由瓊瑤的第一部著作改編的《窗外》,但由於版權糾紛的訴訟事件,在臺灣正式公映的處女作,反而是隔了一段時間之後的《雲飄飄》。1974年農曆春節,臺灣大小城市的眾多觀眾,在被放大成整幅電影看板的一張少女面容下驚艷。

  林青霞這種由平民化的自然風采為出發的美麗,在大銀幕上固然引人耳目一新,一種前所未有的、澄澈健康的現代美感,也成功地將之前較刻意堆砌修飾的「矯揉美」換下陣來,成為另一番嶄新的主流風尚。

  「瓊瑤」。浪漫

  繼甄珍於《一帘幽夢》的演出之後,林青霞從1975年的《女朋友》(白景瑞執導,秦祥林合演,創下連映一個月的驕人票房)開始,逐漸接手已然成熟壯大的「瓊瑤式商業電影」之當家女主角席次,從此,「林青霞、瓊瑤」成為一種在觀眾招攬上功效等值的符號,象徵著特定模式的劇情構架、人物形象、敘事氣質。

  20歲。不食人間煙火

  剛過20歲的林青霞長發飄飄、雙瞳清澈,性情嫻雅緘默,被宣傳為「不食人間煙火」。她的票房地位奠定了,她的偶像身價奠定了,她在銀幕上所形成的某種電影格調,也因此留下了一次耐人尋味的關聯。

  一林二秦。迷離

  二林二秦的文藝電影,一度成為臺灣影片的主流面貌;曲折卻公式化的情節鋪陳、脫離現實的對白和構圖,在俊男美女的視覺幫襯下,成為銀幕的惟一風景。

  伴隨著愈發耀眼的星光,林青霞和秦漢、秦祥林之間撲朔迷離的多角戀情也成了人們津津樂道的焦點。1977年,瓊瑤的「巨星」電影公司集合三位緋聞中的主角,破天荒以一林二秦的超強卡司攝製了轟動一時的《我是一片雲》,銀幕上下,一般的錯綜複雜,一樣的扣人心弦。

  《滾滾紅塵》。成就

  出道以後的許多年,由於林青霞不可方物的美麗,由於觀眾對她的美麗所深植不渝的眷戀,她一直被圈限在一種絕美而單薄貧乏的象牙塔裡,不論片商或觀眾都不認為林青霞也有在表演上增加厚度和廣度的必要。對此,林青霞跟自己做過一場抗爭,但正如1981年的《愛殺》和《奪命佳人》,票房失利的事實,證明了觀眾對於她美貌的關注要遠遠超過她自己對演技的追求---直到《滾滾紅塵》。

  武俠。決裂

  對於林青霞來說,《滾滾紅塵》、《暗戀桃花源》和《東方不敗》超越從前的地方在於,它們用了更適合、更精妙的方式體現出了她的獨特魅力。而在1983年徐克的《新蜀山劍俠》中出演仙女,則是對青霞時代一次決裂的回放。

  小傳:

  林青霞,中國臺灣女演員。籍貫山東,1954年11月3日生於臺灣。1973年進入電影界,因影片《窗外》成名,1976年起主演瓊瑤片,紅遍大江南北。80年代到香港發展,從《東方不敗》起成功轉型。公認的華人第一美女,縱橫娛樂圈20年。1994年,40歲的林青霞嫁給商人邢李原,今已為兩女之母,但仍被奉為走下神壇的天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