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鵬可能遭巴警所誤殺 中國外交部低調回應

發表:2004-11-0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名中國工程師上月在巴基斯坦遭綁架,其中人質之一王鵬不幸遇害。一直以來中國官方都指王鵬是被綁匪所殺,但兩份中國官方刊物近日卻披露:王鵬可能是為巴警所殺。因為這個骨節關係到中巴關係,甚至影響到中國在南亞的戰略部署,中國外交部對此問題一直低調。

中國工程師王恩德和王鵬於10月9日被五名巴基斯坦綁匪脅持,王恩德於10月14日獲救,王鵬則不幸遇害。對王鵬的死因,外界至今仍未有一個十分確實的說法。

一名參與解救行動的巴基斯坦官員向巴基斯坦最大的英文報紙《黎明報》透露,王鵬「是被穿過綁匪身上的一枚子彈擊中的」。假如這個說法屬實,則王鵬極可能是遭巴基斯坦警方射擊綁匪時所誤殺。

上述說法,跟巴基斯坦新聞部長艾哈邁德於事後向媒體解釋以至中國官方媒體所描述的場景,都有頗大出入。艾哈邁德和中國官方的說法是:中午十二時左右,突擊隊員忽然看見4名綁架者押著王鵬走出室外,認為這是個動手的好機會,於是向綁架者開了火。狙擊手精準的槍法沒有給王鵬造成傷害。致命的卻是留在屋內看管王恩德的那名綁架者。聽到槍響後,這名綁架者衝到屋外,打傷了王鵬,隨後也被突擊隊員擊斃。

應該指出,因為法醫官可以憑槍傷傷口確認子彈的類別,加上子彈也極可能留在王鵬體內,要找出王鵬是不是被巴警武器發出的子彈所傷並不困難。但巴基斯坦方面除了外交部長在法醫報告出來前一口咬定王鵬是綁匪所殺外,有關專家似乎未有就這問題作公開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新華社旗下《瞭望東方週刊》駐伊斯坦堡記者於10月21日報導,以及另一份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新聞週刊》於10月25日發表文章,都不約而同地點出了「巴警子彈殺害王鵬」這個說法的可能性。

有一種意見更認為,這次中國人質被殺事件中,中國的不滿甚為明顯。據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表示,「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領導人和政府為營救兩名被綁架的中國公民所做的努力」。章啟月對巴基斯坦的「努力」,態度中性,「注意」一詞亦非常審慎。全個講話之中,章啟月並沒有表示對巴基斯坦政府的感激,對他們所作的努力,亦沒有予以正面的評價,只表示「中方將繼續與巴方一道,做好有關善後工作,並採取進一步的有效措施,確保中國在巴人員的安全。」

另外,《中國新聞週刊》於10月25日發表文章也指出,「在戰術方面,此次行動巴方有許多地方值得商榷和檢討,比如進攻時機的選擇,技術手段的使用等。」

由於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外交關係一向良好,中國和印度的許多糾紛,也是靠巴基斯坦以達致外交平衡的。有意見指出,中國極力不讓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影響到其外交布局,因此在這次事件中國外交部也是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這次綁架事件的幕後策劃者是巴基斯坦人阿卜杜拉.馬哈蘇德。現年28歲的馬哈蘇德曾被囚於美軍駐古巴關塔那摩軍事基地。今年3月,他結束了長達兩年的囚禁生活,返回位於巴基斯坦南瓦濟里斯坦特區的家鄉,並組建了一支和「基地」組織有聯繫的地方武裝。現時馬哈蘇德仍在逃。

巴基斯坦今年發生過多起中國工程師遭襲事件。上月底在同一地區,3名在這處水壩工地工作的中國工程師的汽車曾遭到一夥不明身份武裝人員槍擊,一名中國工程師受輕傷。今年5月初,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國援建的瓜達爾港建設工地,12名中國監理工程師遭到遙控汽車炸彈襲擊,3名中國工程師在爆炸中遇害,9人受傷。

現在中國已經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之一,處理這類國際突發事件,正成為中國第十六屆領導人處理外交問題上一大挑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6月11日在布達佩斯表示,中國政府珍惜每一位同胞的生命,並不容許恐怖主義威脅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中國政府將盡最大努力確保境外中國公民的安全。7月19日,國務院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加強境外中國人員安全。但外界普遍估計,隨著國際恐怖主義的擴散以及中國在國際社會扮演愈來愈大的角色,針對中國的恐怖襲擊將陸續有來。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