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所處環境的惡化:南、北極的變暖及全球物種滅絕的威脅

發表:2004-11-07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路透社2004年11月3日報導,全球變暖與冰雪熔化導致的食物缺乏影響到南極的鯨、海豹以及企鵝等動物。

報導說,冬季冰雪的減少使南極磷蝦(krill)的數量減少了80%。南極磷蝦又稱南極蝦,是該地區動物的主要食物之一。

英國南極勘查組(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有海洋生物學家Angus Atkinson表示說,「這是我們第一次意識到這次「南極磷蝦」數量銳減的幅度之大。」磷蝦是以冰層下面的藻類為生;而過去幾十年的溫度升高使得藻類數量減少,從而影響到磷蝦。在過去的50年間,南極半島的溫度上升了2.5攝氏度。

Atkinson介紹說,現在南極磷蝦數量只有七十年代中期數量的五分之一左右。這個變化是很明顯的。這些數據來自於參與南極勘探的9個國家。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又據路透社11月2日報導,由於全球的氣溫升高,北極冰層的熔化也在加速。

這項研究由來自於8個國家250名科學家合作進行的。結果發現北極的氣溫升高是全球其它地區升高的2倍。《北極氣候影響評價書》(Arctic Climate Impact Assessment)的作者Paal Prestrud表示,我們正面臨著全球氣候變化的巨大威脅。

Prestrud 介紹說,在過去的30年裡,北極的冰層減少了30%,而且這一趨勢還在加速。在幾十年後,北冰洋可能會在夏季時無冰。

報導說,由於氣溫升高,北冰洋附近的愛斯基摩人已經受到影響。凍土層的熔化使得房子及道路地基鬆動。此外,一些野生動植物,從北極熊到海豹,它們的居住環境也在消失。

環境保護組織WWF 的負責人Jennifer Morgan 表示,「這次大熔化已經開始」。她認為,如果不採取及時行動的話,這無異於是在利用北極做一個氣候變化的試驗。很顯然,代價將會是很昂貴的。

據估計,如果這樣下去的話,到本世紀末,北冰洋溫度將上升4-7攝氏度。如果溫度持續在那個水平的話,格陵蘭島的冰層將全部熔化;屆時,全球水位將增高七米。

據《新科學家》雜誌介紹,這份資料詳盡的《北極氣候影響評價書》歷經4年,是由8個國家約300名研究人員共同合作完成的。研究人員認為氣候的變化也將影響到地質、生態以及人類的生活。

如果說南、北極的變暖問題已經很突出的話,環境惡化帶來的其它後果也不容忽視。路透社2004年11月2日報導,全球瀕臨滅絕的物種數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IUCN)是一個全球的環境保護組織。它的成員來自於140多個國家的政府與非政府機構,由超過一萬名的知名科學家組成。它的報告中列舉了12,000多種瀕臨滅絕的物種。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負責人 Achim Steiner 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物種滅絕的速度與規模都是前所未有的。研究發現,這個速度比正常速度要超過1000倍。」

事實上,科學家們認為,在未來的五十年中,大約全球30%的物種面臨滅絕。

Steiner表示,石油,天然氣,採礦及農業這些領域更需要改變以防環境惡化。

如何改善我們生存的環境,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迫在眉睫的難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