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的味覺居然是身材曼妙的關鍵

發表:2004-11-10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敏感的味覺真的是身材曼妙的關鍵嗎?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說:這是可能的。他們發現,對綠色花椰菜及其他食物的苦味特別敏感的人比一般人偏瘦。
羅格斯大學新近對50位四十多歲的婦女進行的研究發現,對苦味非常敏感的比不敏感者瘦20%。羅格斯大學食物科學教授貝莫梨太普(Beverly Tepper)說:「味覺不敏感的人喜歡油膩、甜味、辣味和苦味重的食物,他們更容易吃很多肥胖食品,我們相信如果味覺遲鈍的人總是保持這種飲食結構,這真的會很胖。」

總的來說味覺敏感的人食量較小,無論對高脂肪食品、健康食品或含苦味的食物。

太普的一個待發表研究發現,味覺敏感者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標(BMI)是23.5,而中等味覺敏感者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標是26.6,味覺遲鈍者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標是30。身體質量指標顯示身高與體重的關係,指數是25或高於25為過重,30以上為肥胖。

太普的研究是小范圍的,但是這已經是她第四次得到相同的結論,其中包括新澤西的學齡前兒童。研究發現,味覺遲鈍兒童更偏愛高脂肪食品,而非低熱量食物,他們會比一般的兒童吃更多的黃油和沙拉醬。

太普說,研究最多的是中年婦女,她說,50%的美國人屬於中等味覺,味覺敏感和遲鈍者各佔25%。

這個分類方式基於人對一種叫做PROP的化學敏感程度,PORP的味道很像綠花椰菜和芽甘蘭(brussels)的苦味。一些科學家對將肥胖和PROP聯繫在一起表示置疑,但是耶魯大學,和康州州立大學也得到了與太普相似的結論。

曾經是耶魯和康州州立大學的學者,現在就職Gillette公司的Laurie Lucchina多次對味覺與氣味敏感的老年婦女研究後指出:「對PROP較敏感的人會較為纖細。」 她還指出:「味覺敏感的人通常會對甜、酸、咸都較敏感,而非僅僅對苦味敏感。」

在康州教營養與飲食學的維樂瑞-達非(Valerie Duffy)教授也得到了相似的結論,併發現味覺敏感者相對其他人味蕾較發達,很容易品嚐到細微的味道。一些研究還揭示了飲食習慣與苦味敏感度有關的基因變化的聯繫。

達非教授說:「另一位科學家研究表明:近48年來,人們PROP敏感度在下降,而味覺遲鈍者劇增。」

直到九十年代,這類味覺與體形研究才逐漸興起,現在大量的研究在進行之中。

一些研究沒有顯示PROP與體形有何種聯繫,其中包括普度大學的食品與營養學教授Richard Mattes。他說:「我對攝取食物的PROP與體形的關係表示置疑。」他發現對化學(PROP)敏感者並不會減少被甜味、奶味掩蓋但是含有苦味的像巧克力和咖啡的攝取量。

太普、Lucchina 和達非教授認為Mattes的結論同他們不同是因為他用了他用不同的方法對味覺的敏感度分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