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藝美術廠破產 景泰藍製作要回到作坊?

發表:2004-11-14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聖陶的《景泰藍的製作》上了中學課本,使國人對這種傳統的特種手工藝品既熟悉又親切。在北京,景泰藍與玉器、雕漆、牙雕一起,並稱工藝美術行業的「四大名旦」。集「四大名旦」之大成者,當屬北京工藝美術廠。

  本月初,媒體傳出消息,有46年歷史的北京工藝美術廠即將破產,目前破產清算工作已經全部完成,不久西城區人民法院將發出破產裁定書。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破產後,北京的工藝美術大師將何去何從?這個行業「四大名旦」的生存狀況究竟怎樣?有沒有失傳的危險?上週,本報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記者調查--

  玉器大師茅子芳遠赴湖南打零工

  昨天,當記者給北京市一級工藝美術大師、玉器藝術家茅子芳打電話的時候,他正在湖南的一個小廠子裡給人打零工。茅子芳說:「我現在就和民工沒什麼區別,那裡有活我就干,現在也不只是做玉器,什麼活都干,只要能賺錢就行。現在每個月的收入也不固定,像釣魚一樣,有大魚就吃個飽,釣不到就沒得吃。」茅子芳的老伴也是工藝美術家,現在退休在家,對於以後,茅子芳說:「我不讓我兒子學工藝,現在我很心寒,我不會再讓家人學做工藝品。」據悉,1997年單位不景氣,發不出工資,茅子芳曾在家門口無照擺攤賣過皮鞋,天天和工商打游擊,為此還給自己起了個「生意名」:範旅仁,即販履人。

  茅子芳告訴記者,現在很多小玉器廠對玉料的使用很不規範,沒有合理利用,把很好的玉料都糟蹋了,而且新疆和田等地的玉礦開採也不合理,破壞嚴重。但是這些小玉器廠粗製濫造的廉價玉器工藝品充斥市場,大師的高品質產品卻得不到好的推廣。

  景泰藍大師張同祿:破產嚴重打擊景泰藍

  獲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的景泰藍藝術家張同祿先生告訴記者,北京工藝美術廠的破產,對北京工藝品行業來說,是個重大損失,對景泰藍、雕漆、象牙雕等傳統工藝品項目的傳承會有不良影響。

  張同祿介紹,就拿景泰藍來說,其製作工藝複雜、工序繁多,僅較大的工序就有製胎、掐絲、燒藍、磨光、鍍金五道,每道大工序下面又分很多小工序,每個人干一道工序,流水線作業,一個尋常的景泰藍花瓶要幾十人經手才能完成。

  張同祿說,工廠破產後,像他這樣的特級大師還好,由於自己開有一家祿穎藍釉藝工藝品公司,在百工坊中也有展位,所以還能繼續幹這個行業。可是原先北京工藝美術廠有1500多名職工,其中有四五百人是從事景泰藍生產的,現在廠子破產後,能繼續從事這個行業的只有十幾個人,剩下的只有另謀出路,去掃馬路或者賣白菜。這種熟練藝人的流失會對景泰藍藝術的傳承產生不良影響,也是一種浪費。張同祿的公司能吸納的,也只有20人左右。景泰藍藝術產業不是某一兩位大師能支撐起來的,如果沒有一定數量的從業人員,景泰藍製作就會後繼無人。據悉,破產前,北京工藝美術廠中幹活的工人都在50歲左右。

  在談到北京工藝美術廠破產是否會導致景泰藍製作秘技和顏料配方泄密的時候,張同祿告訴記者,景泰藍製作其實沒什麼秘方,只是工藝上有的地方有些竅門,但也談不上秘密,工藝美術廠破產更不會導致景泰藍失傳。不過張同祿說,傳統的工藝美術確實需要保護。

  雕漆大師文干剛:十年之後雕漆工藝將絕跡

  北京市一級工藝美術大師、雕漆藝術家文干剛說,現在沒聽說北京還有人在做雕漆工藝品,就算有也是小規模的。北京工藝美術廠做雕漆的工藝美術師前些年50多歲時都退休了,現在破產後就更沒人做這種工藝品了。遺憾的是,很多工藝師都沒有帶徒弟。而且師傅帶徒弟的傳統承傳方式傳下來的只是技術,工藝美術的藝術靈魂卻沒有傳下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