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 景泰蓝制作要回到作坊?

发表:2004-11-14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圣陶的《景泰蓝的制作》上了中学课本,使国人对这种传统的特种手工艺品既熟悉又亲切。在北京,景泰蓝与玉器、雕漆、牙雕一起,并称工艺美术行业的“四大名旦”。集“四大名旦”之大成者,当属北京工艺美术厂。

  本月初,媒体传出消息,有46年历史的北京工艺美术厂即将破产,目前破产清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不久西城区人民法院将发出破产裁定书。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破产后,北京的工艺美术大师将何去何从?这个行业“四大名旦”的生存状况究竟怎样?有没有失传的危险?上周,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玉器大师茅子芳远赴湖南打零工

  昨天,当记者给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玉器艺术家茅子芳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湖南的一个小厂子里给人打零工。茅子芳说:“我现在就和民工没什么区别,那里有活我就干,现在也不只是做玉器,什么活都干,只要能赚钱就行。现在每个月的收入也不固定,像钓鱼一样,有大鱼就吃个饱,钓不到就没得吃。”茅子芳的老伴也是工艺美术家,现在退休在家,对于以后,茅子芳说:“我不让我儿子学工艺,现在我很心寒,我不会再让家人学做工艺品。”据悉,1997年单位不景气,发不出工资,茅子芳曾在家门口无照摆摊卖过皮鞋,天天和工商打游击,为此还给自己起了个“生意名”:范旅仁,即贩履人。

  茅子芳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玉器厂对玉料的使用很不规范,没有合理利用,把很好的玉料都糟蹋了,而且新疆和田等地的玉矿开采也不合理,破坏严重。但是这些小玉器厂粗制滥造的廉价玉器工艺品充斥市场,大师的高品质产品却得不到好的推广。

  景泰蓝大师张同禄:破产严重打击景泰蓝

  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景泰蓝艺术家张同禄先生告诉记者,北京工艺美术厂的破产,对北京工艺品行业来说,是个重大损失,对景泰蓝、雕漆、象牙雕等传统工艺品项目的传承会有不良影响。

  张同禄介绍,就拿景泰蓝来说,其制作工艺复杂、工序繁多,仅较大的工序就有制胎、掐丝、烧蓝、磨光、镀金五道,每道大工序下面又分很多小工序,每个人干一道工序,流水线作业,一个寻常的景泰蓝花瓶要几十人经手才能完成。

  张同禄说,工厂破产后,像他这样的特级大师还好,由于自己开有一家禄颖蓝釉艺工艺品公司,在百工坊中也有展位,所以还能继续干这个行业。可是原先北京工艺美术厂有1500多名职工,其中有四五百人是从事景泰蓝生产的,现在厂子破产后,能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的只有十几个人,剩下的只有另谋出路,去扫马路或者卖白菜。这种熟练艺人的流失会对景泰蓝艺术的传承产生不良影响,也是一种浪费。张同禄的公司能吸纳的,也只有20人左右。景泰蓝艺术产业不是某一两位大师能支撑起来的,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景泰蓝制作就会后继无人。据悉,破产前,北京工艺美术厂中干活的工人都在50岁左右。

  在谈到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是否会导致景泰蓝制作秘技和颜料配方泄密的时候,张同禄告诉记者,景泰蓝制作其实没什么秘方,只是工艺上有的地方有些窍门,但也谈不上秘密,工艺美术厂破产更不会导致景泰蓝失传。不过张同禄说,传统的工艺美术确实需要保护。

  雕漆大师文干刚:十年之后雕漆工艺将绝迹

  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雕漆艺术家文干刚说,现在没听说北京还有人在做雕漆工艺品,就算有也是小规模的。北京工艺美术厂做雕漆的工艺美术师前些年50多岁时都退休了,现在破产后就更没人做这种工艺品了。遗憾的是,很多工艺师都没有带徒弟。而且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承传方式传下来的只是技术,工艺美术的艺术灵魂却没有传下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