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宗不答應流放」──聽焦國標教授演講有感

作者:生不逢時 發表:2004-11-17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敢同惡勢力作鬥爭出名的北大教授焦國標,是筆者一直欽佩的對象。昨晚有機會聽了他一次演講,感觸良多,茲憑記憶,寫下一點感受。

63年出生的焦國標教授,典型河南人氏的中等身材,瘦弱的面孔呈現出一絲剛毅。

就是這麼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寫下了討伐中宣部的檄文,可以說是集數十年的反思大爆發。在中國新聞史上留下了震動人心的印記。

焦首先談到他最佩服的人是廣東梁啟超先生,在焦的老鄉袁世凱要求其為帝製出力時,梁正言道:「梁某決不是為袁一個人所生,而是為4萬萬人民所生」。回答得何等痛快,何等瀟灑。

筆者不禁想到,作為進步黨黨魁,梁和國民黨的宋教仁配合默契,兩黨制已經基本成形,如果不是袁世凱那罪惡的一槍。中國要少走一百多年的彎路。結果,梁的弟子蔡鍔將軍舉起了反袁的大旗,袁馬上走上了絕路。

焦所在學院書記院長找他談話時,焦提出了兩個願望,第一是得諾貝爾和平獎,第二是得普利策新聞獎。可能領導被這位書生的執著弄得不知如何是好。只是一味要求他顧全大局,不要見外國記者。他當時也作了承諾。

同時對於他的控制卻是一點沒有放鬆,他上課的權利被撤消,帶研究生的資格也莫名其妙被撤掉。沒有任何解釋。這絕對不是一個法制社會的正常現象。

他在南京大學的一次講座也忽然被取消,害得那些遠道而來的學子吃了一個閉門羹。焦不得不為他們申訴,要求賠償他們的費用,結果是不了了之。

儘管現在的北大不可以和過去的北大比,但是北大的傳統卻從焦身上顯示出來。那就是:追求真理,不懼壓力。

如果有人不服氣,想一想南大,浙大,復旦出得了這等人才麼?!

焦同時也想到,六十年代初河南老家餓死一百萬人,流離失所一百萬人的慘劇是由(時代週刊)發表的,人權宣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沒有禁止人民和外國記者見面一條。他改變了不同外國記者接觸的初衷。本來麼,他的文章已經被翻譯成22種文字,他同時也成了外國記者們眼中的勇士。

焦現在倡導兩個解放,其一是媒體從中宣部控制下解放出來,其二是老百姓從居委會等行政機關控制下解放出來。仔細品味一下,意義非同小可。

歷次政治運動,歷來由上面佈置,下面小腳老太太執行。輿論則由中宣部控制一面倒,統一口徑。他提到,大陸的省報是沒有自己的國際新聞的,豈非怪事。

焦還談了對於民運的看法,認為政府如果能夠好好聽聽他們的聲音,社會將變得更加祥和。

陪同他來的老鄉胡平,筆者經常在網路上讀到他的文章。他同焦一般高的身材,穿的卻是一身廉價衣服,這也怪不得他,在我們大家多為忙著賺錢養家謀生時,他卻是將時間花在研究人類的理想上。

至於大家關心他能不能平安回家,政府是否有意將他流放時,他的答覆是:「宗不答應流放。祖宗不同意一個子孫將另一個子孫流放。」

本來麼,封建社會歷來將不同政見者流放到不是東北邊錘之地,就是海南南蠻之地,任其自生自滅。如果現在的政府還這麼作的話,無疑是將自己擺在封建政府的同等地位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