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清揚: 美國CIA曾經利用「誤炸」使館事件對海外華人進行摸底情搜

發表:2004-11-18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恆均的最新政治間諜小說「致命武器」透露了多項中央情報局針對中國官員和海外華人的情報活動,其中小說揭露了CIA在美國國防部「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後,對全球華人進行了代號為「龍崛起」的情搜活動。

小說更以真名實姓披露了中央情報局曾對大陸官員的一些情報工作。由於無法接觸到大陸的官員,CIA一直以來,主要把到美國進修的中國官員作為情報拉攏目標。原台辦副主任周明偉畢業於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曾到哈佛大學完成博士學業。周受到大陸重用,成為國台辦最有實力和勢力的副主任,受到美國的情報機關的極度重視。中央情報局認為他受過系統的西方教育,思想開放,容易接受新觀念,於是對他展開秘密的「工作」,這系列的工作包括提高美國接待他的標準,和他做推心置腹的交談,並刻意安排單獨會面。然而,讓美國失望的是,周明偉表面隨和,對美國的立場也有較深的認識和一定的理解,可是,他卻是一個有信仰不為所動的中國官員。美國中央情報局對周的工作無功而退。

然而,中央情報局的刻意安排引起了大陸有關方面的疑心,可謂弄巧成拙。北京相關部門注意到周明偉在美國受到了明顯超過了他級別的接待,而且就在他和陳雲林一起訪問美國時,竟然出現了美國分別和正副主任會談的安排,而且事後有關部門從兩起會談記錄發現,美國對陳雲林只是敷衍了事,但對周的會談則慎重其實,並且有套起北京底牌的企圖。這些自然引起北京高層的極度關注和不安。埋下了周明偉從美國回來後不久就調任閑職的伏筆。這整個事件中,周明偉完全不明真相,可謂深受其害。當然,周明偉上任後不知道保持低調,對美國情報部門的「垂青」沒有及時察覺到並匯報給國家安全部門,也是他的致命錯誤。

楊恆均的小說標榜以驚聳的故事情節串起真實的事件,在他的「致命弱點」裡,曾經出現一些讓人莫名其妙的章節,例如他曾經大寫特寫廣東三九醫院使用腦部切除手術讓人戒毒的事件,當時很多人不明所以,但兩個月後,北京發文禁止使用腦部切除手術戒毒(目前有些醫院並沒有執行)。據筆者所知,確實有人想使用腦部切除手術對付「不安定人士」,楊恆均應該是知道了內幕,故意使用小說手法寫出來的。

「致命武器」還披露了李登輝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淵源,然而書中披露的中央情報局「龍崛起」計畫才更加讓海外華人心驚。1997年台海危機後,美國高層認定「中美必有一戰」,只是形式和規模的問題。在讓美國中央情報局關注的各種因素中,海外華人一直是主要的一項。散佈在全球的海外華人已經達到四千萬,在經濟和科技實力上,CIA評估已經超過澳大利亞,而且他們散佈在每一個美國的盟國之中。華人天生平和,不崇尚暴力,但中央情報局卻一直感覺到不安。美國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後,中央情報局局長不失時機,要求其海外情報力量在盟國的協助下,對華人展開全面的摸底調查。重新分類「親華」「反華」「有組織」和「自發」等,當時的情況是,美國開始對海外華人越來越重的心向北京的向心力感到憂慮。當時海外華人都對美國炸中國大使館有所反應,中央情報局利用這個機會,獲得了自己所需要的情報。本來預定三個月完成的「龍崛起」計畫,結果拖了兩年,完成的情報和分析報告多達六百多頁。標明為最高絕密。據說,這份報告在中美發生衝突時,對西方國家預防「後院起火」具有最高指導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