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 美国CIA曾经利用“误炸”使馆事件对海外华人进行摸底情搜

发表:2004-11-18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恒均的最新政治间谍小说“致命武器”透露了多项中央情报局针对中国官员和海外华人的情报活动,其中小说揭露了CIA在美国国防部“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对全球华人进行了代号为“龙崛起”的情搜活动。

小说更以真名实姓披露了中央情报局曾对大陆官员的一些情报工作。由于无法接触到大陆的官员,CIA一直以来,主要把到美国进修的中国官员作为情报拉拢目标。原台办副主任周明伟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曾到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周受到大陆重用,成为国台办最有实力和势力的副主任,受到美国的情报机关的极度重视。中央情报局认为他受过系统的西方教育,思想开放,容易接受新观念,于是对他展开秘密的“工作”,这系列的工作包括提高美国接待他的标准,和他做推心置腹的交谈,并刻意安排单独会面。然而,让美国失望的是,周明伟表面随和,对美国的立场也有较深的认识和一定的理解,可是,他却是一个有信仰不为所动的中国官员。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周的工作无功而退。

然而,中央情报局的刻意安排引起了大陆有关方面的疑心,可谓弄巧成拙。北京相关部门注意到周明伟在美国受到了明显超过了他级别的接待,而且就在他和陈云林一起访问美国时,竟然出现了美国分别和正副主任会谈的安排,而且事后有关部门从两起会谈记录发现,美国对陈云林只是敷衍了事,但对周的会谈则慎重其实,并且有套起北京底牌的企图。这些自然引起北京高层的极度关注和不安。埋下了周明伟从美国回来后不久就调任闲职的伏笔。这整个事件中,周明伟完全不明真相,可谓深受其害。当然,周明伟上任后不知道保持低调,对美国情报部门的“垂青”没有及时察觉到并汇报给国家安全部门,也是他的致命错误。

杨恒均的小说标榜以惊耸的故事情节串起真实的事件,在他的“致命弱点”里,曾经出现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章节,例如他曾经大写特写广东三九医院使用脑部切除手术让人戒毒的事件,当时很多人不明所以,但两个月后,北京发文禁止使用脑部切除手术戒毒(目前有些医院并没有执行)。据笔者所知,确实有人想使用脑部切除手术对付“不安定人士”,杨恒均应该是知道了内幕,故意使用小说手法写出来的。

“致命武器”还披露了李登辉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渊源,然而书中披露的中央情报局“龙崛起”计划才更加让海外华人心惊。1997年台海危机后,美国高层认定“中美必有一战”,只是形式和规模的问题。在让美国中央情报局关注的各种因素中,海外华人一直是主要的一项。散布在全球的海外华人已经达到四千万,在经济和科技实力上,CIA评估已经超过澳大利亚,而且他们散布在每一个美国的盟国之中。华人天生平和,不崇尚暴力,但中央情报局却一直感觉到不安。美国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中央情报局局长不失时机,要求其海外情报力量在盟国的协助下,对华人展开全面的摸底调查。重新分类“亲华”“反华”“有组织”和“自发”等,当时的情况是,美国开始对海外华人越来越重的心向北京的向心力感到忧虑。当时海外华人都对美国炸中国大使馆有所反应,中央情报局利用这个机会,获得了自己所需要的情报。本来预定三个月完成的“龙崛起”计划,结果拖了两年,完成的情报和分析报告多达六百多页。标明为最高绝密。据说,这份报告在中美发生冲突时,对西方国家预防“后院起火”具有最高指导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