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內閣大變動 美外交政策將趨強硬

發表:2004-11-19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11月15日宣布辭職,布希總統16日正式提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為第66任國務卿,萊斯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非洲裔女國務卿。布希第二任期新內閣大變動,身邊親信紛紛入主重要職位,今後4年的美國外交政策將轉趨強硬。

*萊斯綽號「鋼木蘭」

現任國家安全顧問的萊斯綽號「鋼木蘭」、「戰士公主」,是個剛柔並濟的女性。萊斯與布希家族關係甚密,就像一家人,她行事低調,不愛出風頭,備受布希信賴。

萊斯於2000年以外交政策顧問身份加入了布希的競選班子,此前她在斯坦福大學擔任了6年的教務長。期間,她負責管理約15億美元的預算計畫。

1981年以來,萊斯一直是斯坦福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撰寫了有關德國統一以及蘇聯瓦解的書籍。冷戰結束時,會講俄語的萊斯在老布希總統任內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蘇聯事務顧問。

萊斯1954年出生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市,19歲獲得丹佛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81年,26歲的萊斯獲國際關係博士學位。她是一位很有造詣的花樣滑冰運動員和鋼琴演奏家,曾獲得美國青少年鋼琴大賽第一名。萊斯女士未婚,不過她說,她所夢想的工作是擔任全國美式足球聯盟的總幹事。

萊斯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主要支持者和策劃者,她擔任國家安全顧問期間成功地解決了與俄羅斯之間關於導彈防禦計畫的糾紛,她同時也被廣泛認為是布希政府先發制人戰略的主要策劃人之一。

*鮑卿內閣紛紛請職

鮑威爾幾個月前已向布希表明,不會留任第二個任期。鮑威爾表示,在離職前會盡全力做好本份的工作,對於未來的打算,他說還沒有決定。萊斯接替他的職務,鮑威爾特表道賀,布希和萊斯都讚揚鮑威爾的貢獻。

在擔任國務卿之前,鮑威爾在美軍服役35年,最後晉升到四星將軍,並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身為四朝元老, 鮑威爾從牙買加移民之子變成一位美國英雄,成就了一個美國典範。

15日鮑卿獲准請辭,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與國土安全部部長瑞吉也提出辭職,目前確定去職閣員,包括司法部長艾許克洛夫、商務部長伊凡斯、農業部長威尼曼、能源部長亞伯拉罕、教育部長裴吉。

*布希人馬進駐內閣

除萊斯接任國務卿,布希已任命數名親信的白宮顧問為重要閣員,布希的內政顧問史培林絲獲任命為教育部長,前白宮法律顧問龔薩雷斯獲任命為司法部長,布希安排高斯接任中央情報局局長,改造中情局的任務。

布希安排信得過的白宮人馬進駐重要的內閣部門,更希望透過萊斯直接掌控國務院,據國家廣播公司報導,萊斯已獲得布希授權,到國務院「清理門戶」。國務院官員向來對白宮的政策不以為然,在鮑卿及副國務卿卸任後,國務院人事恐將面臨一場大搬風。

*外交政策將轉趨強硬

華盛頓郵報指出,布希接受鮑威爾辭呈顯示,以副總統切尼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為首的強硬派,已在外交政策方針中勝出,今後四年的美國外交政策將改採強硬路線,鮑威爾的溫和現實主義恐將一去不返。

鮑威爾離開國務院後,未來布希團隊在外交路線的爭執將會減少。可以預見美國將在北韓核武問題等各種外交問題上,採取更為堅定的政策。

*中美關係變數增多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16日指出,鮑威爾辭職將使布希新政府所奉行的單邊主義,以及所強調先發制人的做法更突出,對外政策更為強硬。他估計,中美關係之間將存在更多變數,風浪也會更大。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