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女生手刃同窗 大學生連惹命案為哪般

發表:2004-11-19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外國語大學23歲的學生羅卡娜因為一些生活中的小事與同學產生矛盾,用水果刀猛刺同學17刀,致使同學因失血過多而死亡;北京科技經營管理學院國際貿易系22歲的大學生徐泰來,因與同學爭執誰所在的繫好時發生口角,後用菜刀將同學砍死。

  在短短一週時間裏,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連續審理了兩起大學生傷害案。雖然從表面上看,兩起案件沒有任何必然的聯繫,然而在案件的背後,卻暗藏著一個令人擔憂的現實--大學生犯罪問題。

23歲女大學生瘋狂17刀捅死同窗

  被法警帶上法庭時,羅卡娜的樣子著實讓在座的人們感覺到了意外。那是一個皮膚白皙、低眉順眼的女孩兒。相信如果在大街上看到她,沒有一個人能把她和「殺人犯」這個字眼聯繫在一起。頭髮顯然已經很久了沒有打理過,髮梢是黃色的,而髮根早已長出一大截黑髮。記者注意到她十根細長的手指,從開庭到最後一直不停地來回搓著。她的聲音很低,在面對公訴人的提問時,羅卡娜明顯的很緊張,有些語無倫次。

  「早晨起床,我想吃水果,就拿水果刀去院內水龍頭那裡沖洗,一出門就碰到李春霞拿著包要出去,李春霞經過我的時候故意撞了我一下,我們發生爭執後就在院內動起手來。」羅卡娜的聲音一直都很低,欲言又止的樣子。眼睛裡充滿膽怯,怯生生地看公訴人。「她把我推倒在地上,刀也掉落在地上,她又過來打我,我們兩個人倒在地上撕打起來,當時情況很危急,李春霞要搶我的刀,出於自我保護,我就下意識地扎向她的上半身……」

  羅卡娜描述的這一幕發生在今年7月9日清晨6點。李春霞事發後不到一個小時因失血過多而死亡。法醫鑑定的結果是死者胸、頸、背、肩及上肢等部位被刺17刀,心臟及肺部被刺破,急性失血性休剋死亡。

「除了賠償我願意一命抵一命」

  23歲的羅卡娜出生在廣西北海市,那裡有全國聞名的旅遊景區銀灘。銀灘上雪一般白的沙子伴隨著這個從小性格內向的女孩子慢慢長大。三年前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北京外國語大學時,羅卡娜的親戚朋友以及老師同學都為她感到高興,因為大家都覺得這一結果是羅卡娜用平時的刻苦換來的,它來之不易。在北外求學時,羅卡娜仍舊保留著她的勤奮和刻苦。

  「如果不是這件事情,相信羅卡娜和每一個北外畢業的學生一樣,一定會有一個不錯的前程。」羅卡娜的小姨作為附帶民事訴訟被告的委託代理人出庭時,對於外甥女的這一行為萬分惋惜,「我相信她當時是出於一時衝動,絕對不是蓄意殺人呀。」

  事實上,很多證據證明,羅卡娜當時並不是蓄意殺人,即使她和死者李春霞在此前有一些矛盾,「我千里迢迢來到北京不是為了淪為階下囚的,我現在真的是追悔莫及。我想我和我的全家都會竭盡全力賠償,但如果對方實在不滿意的話,我願意一命抵一命。」

  那個早上,當羅卡娜看到自己的手上和刀上滿滿都是血時,立刻意識到自己闖下了大禍。於是她洗乾淨手上和刀上的血,回宿舍換上衣服便追了出來,想看看李春霞的傷勢並送她去醫院,然而這時的李春霞已經是氣若游絲了。

法院一週審理兩起大學生殺人案

  北外女生殺死同學的消息很快便傳遍了整個北京。人們對於羅卡娜17刀刺殺同學的行為感到萬分震驚。僅僅因為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一個23歲的大學生竟然能夠舉起刀殺死與自己朝夕相處的同學。而且手段殘忍,刀刀致命。

  無獨有偶,就在羅卡娜殺死同學案開庭的一個星期前,同樣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同樣的法庭裡,開庭審理了另外一起大學生故意傷害案。22歲的徐泰來是位於昌平區沙河鎮的北京科技經營管理學院國際貿易系的學生。今年5月10日晚,徐泰來與同學小劉等人在校外一飯館飲酒,期間與同校文法系學生小李在一同喝酒時,因談論文法系與國際貿易系學生的好壞而產生磨擦。小李在離開飯桌後,與正在該飯店附近的另外一個同學小高說起此事。

  血氣方剛的兩個人便返回到飯館找徐泰來論理,雙方發生爭執,徐泰來和兩個人互相砸啤酒杯子。雙方被勸開後,隔壁理髮店的老闆為了避免再次發生爭執,將小李和小高拉進自己的理髮店,然而徐泰來卻仍舊不依不饒地在屋外到處找他倆。憤怒之極的徐泰來,從餐廳廚房內拿來一把菜刀追趕小李和小高,這時,餐廳東側20米處李的同學、22歲的小何迎上前來,向徐泰來打了一拳,徐用刀猛砍小何的頭部,導致小何顱腦損傷死亡。

  案件發生之後,同樣引出無數人的唏噓,「僅僅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竟然鬧到殺人犯罪的地步。現在的大學生到底怎麼了?」

三大原因成為大學生犯罪的誘因

就羅卡娜及徐泰來殺死同學的案件,千龍網記者專門採訪了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刑庭庭長姜鳳龍。姜庭長給記者淺析了近年來大學生犯罪的一些主要原因。

  姜庭長說:首先,市場經濟直接地影響和塑造大學生的行為和思想。上世紀90年代的中國處於一個社會轉型期,市場經濟獲得飛速發展。這種變化深刻地影響著社會成員,當然,當代大學生也是被影響的一部分。這種影響是兩面的。市場經濟的發展具有不可否認的巨大的積極作用,與此同時,也有相應的消極一面。由它帶來的無序性引發了人們思想上的某種混亂。

  其次,大學生自我價值觀發生了變化。價值觀是影響甚至支配人們行為的重要因素。隨著社會的發展,大學生自我價值出現了變化。比如社會上大學生比例的上升,大學生就業難以及失業現象的頻繁,現代大學生已經不再有過去大學生擁有的那種認為自己是出類拔萃的優秀者的想法,他們的自我預期下降,這使他們極易產生消極頹廢心理。

  此外,大學生心理髮展的不成熟性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像羅卡娜就是一個典型的事例。大學生處於青年期,其心理正在迅速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他們心理起伏比較大、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做事情欠缺考慮;加上大學生人生體驗淺,而社會又極其複雜,若沒有正確的引導,他們很容易走上歧途,甚至誘發犯罪。

預防大學生犯罪就是對人才的珍惜

  羅卡娜案件審理後,主審法官在接受千龍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預防是減少犯罪的最有利的辦法,預防大學生犯罪是對人才的珍惜,是對社會的責任。預防大學生犯罪,是學校的任務。也是司法機關和社會各方面的共同任務。應注重對大學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大學生正確認識自我,認識社會,樹立正確的人生方向和追求目標,增強大學生的公德意識。

  具體到學校,學校要有意識地開展心理健康知識講座、開設心理諮詢服務。幫助大學生形成健康向上的心理,當前尤為重要的是:引導大學生控制情緒,增強社會應變力,學會處理現實與願望的矛盾,學會自我調試,做事前理智思考;注意引導大學生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大學生要放棄自卑心理,充滿信心地對待生活,能夠接納他人,使自己的心理處於輕鬆愉快之中;注意引導大學生正確處理戀愛與性問題,指導大學生以嚴肅的態度對待愛情,保持穩定的情緒及健康的心理。

  同時應該注意強化各方面教育,特別是法制教育,增強大學生法律意識,大學生應具備多種能力。學校要進行全面教育,針對大學生中許多人不知法、不懂法、有的甚至是法盲的現象,強化法制教育,使大學生知法、懂法、守法,指導大學生正確理解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在履行義務的前提下,合法行使自己的權利,幫助大學生形成依法辦事、同違反法律行為作鬥爭的思想意識。

  預防犯罪還必須保證良好的校園生活環境,保證校園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場所,切實抵制社會不良文化的進入。學校要關心學生的生活,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中的各項困難。對大學生的培養與教育,不單是學校的事,社會各個部門也都負有重大責任。

  家長要注重對自己孩子的瞭解,配合學校教育;司法機關也應該有重點地與大學定期聯繫,幫助學校建立良好的校園環境,同時加強校內的司法宣傳教育;政府職能部門則應力所能及地為大學排憂解難。要切實採取可行的措施,優化社會大環境以及校園環境,加強教育領導,把大學生犯罪率降到最低限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