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中國:企業家生存健康堪憂

發表:2004-11-23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江迅11月22日撰稿)平心而論,在中國大陸人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來,不過,快樂的人是否"一天比一天"多起來?難說。

就說生意場,人人想贏怕輸。經商、經商、經常受傷;老闆、老闆、老闆著臉;經理、經理、經常被人修理。商場如戰場。

中國大陸有這麼一批企業家,一度叱吒風雲、屢建奇功,率領團隊問及鼎峰、興盛一方,卻最終難擺脫悲劇命運而死於非命。

上海"新浙商"擎旗人,被喻為"膽大包天"的上海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瑤,因腸癌11月7日病逝。他才38歲,4個多月前,他知道自己病情嚴重便加快工作節奏,成立中共均瑤集團黨委;拖著病體去歐洲考察;組織在上海的浙江企業家考察崇明島。他的去世引發了一個社會話題:企業家"生存"堪憂,"健康"可貴。

有統計顯示,自八十年代至今的24年中,中國大陸企業家中,僅有記錄的、有名有姓的,至少還有點知名度的就有1200名自殺身亡。

壓力下的悲劇

被譽為"桑塔納之心"的上海大眾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宏,素來以廉潔著稱,外人看他事事完美的企業靈魂人物,卻在一個沒有任何徵兆沒有任何遺言的情縭下,從五樓辦公室凌空一躍,他死於抑鬱症。

青島啤酒集團公司總裁彭作義,人稱"彭大將軍",在游泳時突發心肌梗塞意外去世。

47歲的貴州習酒股份有限公司老總陳星國,曾獲中國"五一勞動獎章"、"優秀青年企業家"稱號,舉槍自殺而亡。

愛立信中國公司總裁楊邁,極感疲勞而獨自去健身房,心臟病發時身邊沒有一個熟識的人。溫州市浙江東方集團副總經理朱永龍,因長期精神抑鬱自殺身亡。

曾被稱為"河南首富"的黃河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喬金嶺自殺身亡。北京大中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凱心臟病發逝世……

29歲的廣東茂名永豐麵粉廠廠長馮永明,面臨經營走下坡而患重度抑鬱症,割腕自殺,遺書上寫:"現實太殘酷,競爭和追逐永遠沒有盡頭","我將到另一世界尋找我的安寧和幸福"。

一項對長江三角洲企業家的追蹤調查顯示,40歲以上的30%患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脂肪,50歲以上的57%患有"三高",40%的男性頭頂嚴重"水土流失",400名受訪人群中70%患有失眠症,數據顯示15%至35%的受訪者身處亞健康狀態。

他們中的一些人,正在面臨精神崩潰的危險,而更危險的是,包括他們自己在內的人們,對此並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外人看企業家不管是董事長、總經理,還是總裁的名銜,響亮而威風,其實背後是日復一日的不眠之夜,年復一年的嘔心瀝血,精神之弦始終緊繃,這種雙重角色的不斷轉換,最易給人產生疲倦、誘發精神憂鬱症。

這些企業高層,用智力、體能、勤勞、堅韌鑄就了成功,成了外人眼中的"明星"、"富豪"、"大款",但瀟灑的身影和闊綽的出手只是浮華的表象。

看看南京厚德實業亮麗眼鏡公司董事長譚肖明星期一的工作安排:早上8時到公司;9時召開公司高層會議,研究北京新店開張決策;9時40分,聽取公司市場總監銷售匯報;11時與蘇州某部門負責人共進工作午餐;下午1時30分,見律師,商談一件商業官司的庭前準備情況;14時,與秘書前去一家晚報溝通一起讀者投訴……直到晚上九點,譚還在公司忙,忽然想起手下一再提醒的給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回電話,孩子的學習情況近期波動不小。

"緋聞故事的多發地"

一些企業家壓力大,"一肚子苦水"悶在心裏,各自有宣泄方式,有的獨自去酒吧、去足浴,有的陪官員或客戶去KTV,去桑拿。

夜生活後回家,又遭太太盤問不休。那些場所雖找不到家的感覺,但畢竟能麻木而放鬆一陣。當然,那是"緋聞故事的多發地",或許生活中會更添煩惱。

據南京都市心理中心周主任說,影響成功人士心理健康,最多的是焦慮症:坐立不安、莫名其妙地膽戰心驚、難以集中注意力、記憶力下降、肌肉緊張、睡眠障礙。其次就是憂鬱症。

壓力和焦慮是誘發精神病和憂鬱症的主因。據周主任統計,病患者在對心理存在障礙的自述原因中,70%是"工作太累,壓力太大",68%坦陳自己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患心理疾病的,90%沒有覺察自己已經患病,90%的不願去看心理醫生。

據說,王均瑤去世後,江浙一帶的私營企業家見面,常常相互感嘆:身體不健康,再多的錢也沒用。杭州各健身中心紛紛推出"富豪健身套餐",各醫院紛紛推出"豪華體檢",突然多了企業家報名。浙江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國際保健中心,每天接到來自義烏、寧波、金華、溫州、紹興的老闆電話諮詢。

老闆們請客送禮,竟然多的是邀請對方去保健中心療養接受體檢。企業老總,一隻只高速旋轉的陀螺,發出這樣的感嘆,紛紛健身體檢,但願不是因王均瑤之死帶來的僅僅一時言行。

青春寶集團董事長馮根生說:"王均瑤去世,令人吃驚。我想是平時太不注意自己的身體了。那些全靠自己一路打拚的企業家不容易。平時工作忙,很少有時間關心自己身體,這雖是實情,但在工作中儘可能給自己一些關心,在乎一下自己的身體。這是我對那些正在做著'拚命三郎'的企業家的忠告。"

企業家都有無盡的慾望。人生慾望高,與現實的距離大,就失落、痛苦。反之,慾望不高,常常會"喜出望外"。這"欲"字(繁體),由心、欠、谷組成,心裏總覺得欠穀子,總覺得沒有飯吃,於是有慾望。但現在家家有谷,屋頂下有谷,是"容"字,有了容就能易,因而是"容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快樂人生,能容則易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