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中国:企业家生存健康堪忧

发表:2004-11-23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江迅11月22日撰稿)平心而论,在中国大陆人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不过,快乐的人是否"一天比一天"多起来?难说。

就说生意场,人人想赢怕输。经商、经商、经常受伤;老板、老板、老板着脸;经理、经理、经常被人修理。商场如战场。

中国大陆有这么一批企业家,一度叱吒风云、屡建奇功,率领团队问及鼎峰、兴盛一方,却最终难摆脱悲剧命运而死于非命。

上海"新浙商"擎旗人,被喻为"胆大包天"的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肠癌11月7日病逝。他才38岁,4个多月前,他知道自己病情严重便加快工作节奏,成立中共均瑶集团党委;拖着病体去欧洲考察;组织在上海的浙江企业家考察崇明岛。他的去世引发了一个社会话题:企业家"生存"堪忧,"健康"可贵。

有统计显示,自八十年代至今的24年中,中国大陆企业家中,仅有记录的、有名有姓的,至少还有点知名度的就有1200名自杀身亡。

压力下的悲剧

被誉为"桑塔纳之心"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宏,素来以廉洁著称,外人看他事事完美的企业灵魂人物,却在一个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遗言的情缡下,从五楼办公室凌空一跃,他死于抑郁症。

青岛啤酒集团公司总裁彭作义,人称"彭大将军",在游泳时突发心肌梗塞意外去世。

47岁的贵州习酒股份有限公司老总陈星国,曾获中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举枪自杀而亡。

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杨迈,极感疲劳而独自去健身房,心脏病发时身边没有一个熟识的人。温州市浙江东方集团副总经理朱永龙,因长期精神抑郁自杀身亡。

曾被称为"河南首富"的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金岭自杀身亡。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凯心脏病发逝世……

29岁的广东茂名永丰面粉厂厂长冯永明,面临经营走下坡而患重度抑郁症,割腕自杀,遗书上写:"现实太残酷,竞争和追逐永远没有尽头","我将到另一世界寻找我的安宁和幸福"。

一项对长江三角洲企业家的追踪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30%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脂肪,50岁以上的57%患有"三高",40%的男性头顶严重"水土流失",400名受访人群中70%患有失眠症,数据显示15%至35%的受访者身处亚健康状态。

他们中的一些人,正在面临精神崩溃的危险,而更危险的是,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人们,对此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外人看企业家不管是董事长、总经理,还是总裁的名衔,响亮而威风,其实背后是日复一日的不眠之夜,年复一年的呕心沥血,精神之弦始终紧绷,这种双重角色的不断转换,最易给人产生疲倦、诱发精神忧郁症。

这些企业高层,用智力、体能、勤劳、坚韧铸就了成功,成了外人眼中的"明星"、"富豪"、"大款",但潇洒的身影和阔绰的出手只是浮华的表象。

看看南京厚德实业亮丽眼镜公司董事长谭肖明星期一的工作安排:早上8时到公司;9时召开公司高层会议,研究北京新店开张决策;9时40分,听取公司市场总监销售汇报;11时与苏州某部门负责人共进工作午餐;下午1时30分,见律师,商谈一件商业官司的庭前准备情况;14时,与秘书前去一家晚报沟通一起读者投诉……直到晚上九点,谭还在公司忙,忽然想起手下一再提醒的给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回电话,孩子的学习情况近期波动不小。

"绯闻故事的多发地"

一些企业家压力大,"一肚子苦水"闷在心里,各自有宣泄方式,有的独自去酒吧、去足浴,有的陪官员或客户去KTV,去桑拿。

夜生活后回家,又遭太太盘问不休。那些场所虽找不到家的感觉,但毕竟能麻木而放松一阵。当然,那是"绯闻故事的多发地",或许生活中会更添烦恼。

据南京都市心理中心周主任说,影响成功人士心理健康,最多的是焦虑症:坐立不安、莫名其妙地胆战心惊、难以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肌肉紧张、睡眠障碍。其次就是忧郁症。

压力和焦虑是诱发精神病和忧郁症的主因。据周主任统计,病患者在对心理存在障碍的自述原因中,70%是"工作太累,压力太大",68%坦陈自己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患心理疾病的,90%没有觉察自己已经患病,90%的不愿去看心理医生。

据说,王均瑶去世后,江浙一带的私营企业家见面,常常相互感叹:身体不健康,再多的钱也没用。杭州各健身中心纷纷推出"富豪健身套餐",各医院纷纷推出"豪华体检",突然多了企业家报名。浙江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国际保健中心,每天接到来自义乌、宁波、金华、温州、绍兴的老板电话咨询。

老板们请客送礼,竟然多的是邀请对方去保健中心疗养接受体检。企业老总,一只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发出这样的感叹,纷纷健身体检,但愿不是因王均瑶之死带来的仅仅一时言行。

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说:"王均瑶去世,令人吃惊。我想是平时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那些全靠自己一路打拚的企业家不容易。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关心自己身体,这虽是实情,但在工作中尽可能给自己一些关心,在乎一下自己的身体。这是我对那些正在做着'拼命三郎'的企业家的忠告。"

企业家都有无尽的欲望。人生欲望高,与现实的距离大,就失落、痛苦。反之,欲望不高,常常会"喜出望外"。这"欲"字(繁体),由心、欠、谷组成,心里总觉得欠谷子,总觉得没有饭吃,于是有欲望。但现在家家有谷,屋顶下有谷,是"容"字,有了容就能易,因而是"容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快乐人生,能容则易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